西班牙法院今(23)日再度同意中國的要求,引渡第2批涉及跨境電信詐騙的93位台籍嫌犯到中國。陸委會對此回應,表示「遺憾與不滿」,並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中方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陸委會指出,目前全案尚在西國的司法程序中,外交部積極參與西國法庭程序,與西國政府多方交涉,並與相關機關持續掌握案件的進度。

西班牙去年逮捕269名涉嫌電信詐騙的嫌疑人,其中,有218人是台灣人,受害者主要是身處中國的居民。中國與西班牙簽有引渡協定,據此提出引渡要求。

西班牙公聽法院於12月15日同意引渡第一批121人,駁回了辯護律師有關「台灣並非中國一部分」等說法,並指「獨立–不能是單方面形式,法院今日再度同意中國要求,引渡93名嫌疑人至中國。

陸委會再次呼籲中國,只有落實兩岸簽訂的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雙方儘早展開合作,才有助於打擊電信詐騙犯罪,懲治不法,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外交部也指出,司法程序尚未終結,被告仍可透過委任律師提出上訴,駐西班牙代表處將全力協助維護涉案台灣人的司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