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正確選擇傷口敷料嗎?正確選用傷口敷料方法,適當的選擇傷口敷料,才能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縮短癒合時間並且降低感染機率。食藥署提醒,患者自行選購傷口敷料前,要掌握「一認、二看、三會用」,或是在使用醫療器材之前,向專科醫師、藥師諮詢使用方式,才能正確選擇敷料,加速傷口癒合而且避免感染!

食藥署指出,傷口敷料的主要功能是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的刺激、促進癒合時間及降低感染機率,因此,正確地選擇敷料,對傷口保護及癒合很有幫助。挑選原則首先要先認識什麼是醫療器材,第二則是在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最後,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才能正確使用醫療器材。目前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傳統織物敷料、合成敷料及生物性敷料三大類。

食藥署表示,為了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健康安全,患者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之外,在使用醫療器材之前,可以先向相關專科醫師諮詢,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使用過程中一旦發現有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以直接到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

 

市售常見三種主要的傷口敷料內容物。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