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談及當年爭取民進黨內提名過程中的波折,掀起政壇震盪,陳菊今(22)天在新書發表會說,往事如煙,她坦白說出過去的事實,就是一種反省檢討,對照今天的民進黨要參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林岱樺、管碧玲、趙天麟及劉世芳選舉過程也一樣,希望民進黨堅守團結的理想價值。 

陳菊指出,新書寫到管媽或作者在描述上有人感覺受到糟蹋,她覺得非常抱歉,這不是該書的本意。她說,自己是一個低調,不願意、也沒必要在黨內扮演製造紛爭的角色,引發爭議不是出這本書的初衷。她認為,勇敢面對就是一種反省與檢討。民進黨12年前的那種低迷,與後來的團結,大家要知道團結是很重要的。大家回顧都做檢討反省,希望過去的錯誤與對立紛爭不在。

陳菊在書中描述歷經的波折涉及葉菊蘭、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委管碧玲及陳其邁,陳菊表示,每個人的回憶、角度都不會一樣,細節也不一定那麼完整,但她說出來就表示願意面對它,願意坦白說出那個過程,就是有反省的態度,希望民進黨從今以後不要重蹈覆轍。

她說,當時民進黨是執政末期,整個黨相當艱困,但決定由她投入參選高雄市長後,黨內所有人體認到命運共同,大家傾全力助選,包括管碧玲也在助選行列。她表示,管媽這三屆立委選舉她都是助選員之一,這就是民進黨的理想價值。「過去民進黨發展的任何階段都是我們身上美麗的圖章與傷痕,這都是必然的一部份,「我們願意去面對,不影響同志間的情誼。」陳菊強調。

陳菊還說,對照今天的民進黨,要參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林岱樺、管碧玲、趙天麟及劉世芳選舉過程也一樣,一旦黨決定了以後,上下就必須團結一致,集合大家力量,否則支持者會失望。她表示,往事如煙,她細數這些過去往事,是希望以過去的事實帶來未來反省檢討。

對於葉菊蘭當時代理高雄市長卻未投入選舉,陳菊表示,葉菊蘭從頭到尾都沒意願參選,可是那時候的時空背景不同,府院黨及地方都希望葉菊蘭參選,但葉菊蘭不接受。她說,她跟葉菊蘭是3、40多年朋友,兩人沒有競爭關係。

陳菊指出,新書寫到管媽或作者在描述上有人感覺受到糟蹋,她覺得非常抱歉,這不是該書的本意。她說,自己是一個低調,不願意、也沒必要在黨內扮演製造紛爭的角色,引發爭議不是出這本書的初衷。   圖: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