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22) 日桃園國際機場在上午10點45分時停電,也在恢復供電後,又再度跳電。桃機公司在晚間六點說明,表示停電主因是長榮空廚新建工程進行送電作業時,因該公司未確實進行送電前檢查,導致該公司新建高壓配電盤二次側發生短路 (故障電流高達24,900安培,超過機場公司所設之15,000安培保護跳脫電流),致使桃機主要輸入電源161KV變電站高壓電源跳脫。

桃機公司表示,因為長榮空廚新建工程疏失,第二航廈部分區域、中華航空修護工廠、華儲公司亦受影響因而停電。也在事件發生後立刻全面檢視設施及設備,確認影響範圍,並於5分鐘內,啟動緊急發電機提供航務管理、行李分揀、行李處理、飛航資訊等系統所需電力,維持機場基本作業,將影響減至最低。

桃機公司指出,在上午11點45分時161KV變電站高壓電源恢復,但因為不穩定,經桃機公司評估,尚不足以供電,故未進行切換。中午12時16分,桃機公司確認電力已趨穩定,恢復供電。各項設施設備自該時起逐項復歸,並於下午13時全部恢復正常作業。

這次停電導致第二航廈地下二樓美食街、行李處理場、三樓出境大廳報到櫃檯及安檢區域、三樓出境C區長廊等,受影響設備包括行李分揀系統、FIDS系統、出入境行李輸送帶及轉盤、昇降設備、旅客自動電車輸送系統等等受到影響。

桃機公司指出,這次跳電影響5個航班,延誤時間15分鐘以上,總共影響957位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