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明年縣市長選舉不到一年,高雄市陳菊今(22)天下午舉行《花媽心內話》新書發表會,由於書中大爆黨內秘辛,出版時機敏感,引發關注。對此,陳菊表示,時間點是由作者決定,今年是自己在高雄執政的最後一年,明年就將交棒,完全尊重作者意見。

高雄市長陳菊日前推出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以「初衷、改造、並肩作戰的他們」為主題,分別闡述「為何參政、高雄市城市轉型、評斷黨內要角」,大陣仗在今天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與作者面對面暢談心得感想,前行政院長張俊雄更到場支持。

明年縣市長選舉在即,《花媽心內話》內容大爆黨內秘辛,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管碧玲、陳其邁、劉世芳都被提及,外界解讀在幫劉世芳拉抬初選選情,出版時機點敏感,引發議論。被媒體詢問到此問題時,陳菊簡短回應,「時間點由作者決定」,也有陸續請中央研究院著手處理口述歷史。她感嘆,後天就是自己擔任高雄市長執政滿11周年,明年就要交棒,於是希望能在此時此刻能回顧這幾年來的經歷。

此書作者、天下雜誌副總主筆林倖妃說,若只以為了初選來評斷此書,就太小看這本書了,直言是考量出版策略,因為明年2018年要選舉了,若到時再出版,可能會被扭曲成選舉意義,另外也考慮到宣傳期,所以不得不選在此刻發行。

至於「並肩作戰的他們」篇章中提及多為黨內重要人士,包含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前總統陳水扁等人,陳菊表示,自己從很年輕到現在都投身政壇,其實要談及的朋友太多,書中出現的人士都是作者指定,否則自己實在不願意講。她坦言自己非常反對「我對蔡英文有多少影響」,認為台灣社會對蔡英文、賴清德有期待,因此能體諒到兩人很辛苦,所以不願意談這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