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明(23)日登場,台大、政大、清華、台師大、台北大學等校學生會五十餘名大學生,今天在立法院群賢樓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民進黨政府立即停止修惡勞基法,不要再向財團靠攏,迫害勞工權益;各大學學生會代表並呼籲,12/23大學生要站出來,為自己的勞動權益發聲。

五十多位各大學學生會代表今天帶著一張黑鬼島的台灣地圖,凸顯台灣已是「過勞之島」,「過勞死之島」,學生們手拿黃色安全帽蓋在「黑鬼島」上,表達台灣勞工的權益需要受到安全防護,在立法院的鐵欄杆上綁上「為了謀生,還是找死」布條,台大學生會長林彥廷解釋,這個標語出自「過勞之島」的書序,如果勞基法改惡,台灣將是整個青年世代的一場浩劫。林彥廷批評,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不斷強調,「14休2」、「輪班間隔8小時」等惡劣的勞動環境是「例外中的例外」,一般情況不會發生;但是勞基法是保障勞工的最低底線,卻要鬆綁,不只現已過勞的醫護人員與運輸業將加速惡化,青年的未來將被斷送。而清大學生會長張庭瑋表示,在這次修法中,完全誤用「彈性」一詞在國際上的定義,勞基法改惡會導致勞工健康狀況更惡化。

台北大學學生會學權部長林義翔指出,他自己就是一位打工族,勞基法改惡後,將面臨每天睡不到八小時,一個禮拜休息不到一天,這是我們要的勞動環境嗎?勞工是為了生活而工作,不是為了工作而生活,無論是半工半讀的大學生,或是踏入職場的工作者,勞基法都是一部攸關勞動權益的修正法案,當打工學生被工作綁住,社團活動,甚至課業都難以兼顧。

政大學生會白家嘉則指出,這一年民進黨在場內外都拒絕溝通、使用威脅暴力手段應對,辜負當初選民給予完全執政的期待;交通運輸行業勞工過勞死傷的比例近期大幅提升,此次修法的內容,卻打算更加放寬工時限制,给了資方過多的彈性與方便,並將勞基法架空,放任勞工權益受到打壓。

師大學生會耳楊婷雅指出,從教育觀點來看,政府在勞基法修惡過程提供了最糟糕的示範,從立委在發言時被架離到立委的「錄音帶說」,在在顯示了審議形式的不正當。更痛心的是修法內容,政府眼睜睜的看著工會組織率低落、勞資地位不對等的困境,卻仍然信任勞資會議能帶來杜益保障,無非是蒙著雙眼說著違背良心的話語。

台北大學學生會學權部長林義翔,是一位打工族。他說,勞基法改惡後,將面臨每天睡不到八小時,一個禮拜休息不到一天的過勞生活。   圖:陳香蘭/攝

各大學學生會今天到在立法院,並在群賢樓門外的鐵欄杆上綁上「為了謀生,還是找死」布條,表達不想過勞死。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