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議題持續延燒,聯合國大會21日召開第10次緊急特別會議,針對土耳其與葉門提出的有關耶路撒冷地位問題的決議進行表決,結果有128票贊成、9票反對、35票棄權,通過通過無約束力的決議案,指美國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無效。美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在投票前放話,表決結果不會影響美國決定,她聲稱如果聯合國以後向美國要求捐款或金援其他國家時,美國會記得這次投票。

聯合國大會21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該項決議,譴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承諾將把美國大使館遷入耶路撒冷的決定。聯合國強調,耶路撒冷是一個應經談判解決的最終地位問題,任何聲稱已改變聖城耶路撒冷性質的行動,都是無效的,必須予以撤銷。

該通過的決議指出,決議銘記聖城耶路撒冷的特殊地位,聯合國大會重申不容許以武力奪取領土;任何聲稱已改變聖城耶路撒冷性質、地位或人口組成的決定和行動都不具法律效力,是無效的,且必須遵照安理會相關決議予以撤銷,並促請所有國家根據安理會第478號決議的規定,不在聖城耶路撒冷設立外交使團。

聯合國表示,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與伊斯蘭教3大宗教聖地,在1948年的阿拉伯、以色列戰爭中,以色列佔據西耶路撒冷,之後在1967年的「6日戰爭」中,以色列再從約旦手中佔領東耶路撒冷。到了1980年,以色列通過《基本法》,將耶路撒冷確認為該國「永久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

但同年,安理會通過《第478號決議》,不承認以色列那個《基本法》,要求在耶路撒冷設立外交使團的國家,將使團撤出耶路撒冷,因此各國目前都將使館設在特拉維夫。

只是,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鐵了心要力挺以色列,宣布要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他也揚言,會向支持決議案的國家削減經濟援助,引起多個阿拉伯及伊斯蘭國家不滿。這次表決,贊成國家比預期少,除了美國、以色列外,還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等國投下反對票,以及35票棄權,顯示川普的恐嚇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