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彭淮南今(21)日主持生涯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不改其大砲本色,先為央行政策辯護,強調「匯率何其無辜」,再反駁工商大老對低薪造成低物價的說法,是「倒果為因」。

每次央行理監事會議的會後記者會,就是彭淮南化身「彭老師」、為媒體上一門總體經濟學的時刻。但他將於明年2月底退休,今天可說是彭老師的「最後一堂課」,不少「第一屆(指彭淮南上任時即主跑央行的記者)」的學生,也特地「返校」重溫當年的情景,整個教室(會議室)擠得水泄不通,更讓會後記者會顯得格外「離情依依」。

「彭老師」今天也「一如往常」,砲打對央行政策質疑的人。彭淮南提及,2011年有個晚上,他在書房看了金融研訓院出版的一本雜誌,講到台灣貿易條件惡化,是新台幣匯價所致,「我看到嚇了一跳,百思不得其解。」批評作者倒果為因。

彭淮南說,台灣貿易條件受原油價格影響,當原油價格上漲,進口購買力下滑,貿易條件就下降。「這篇文章作者是一個教授,希望他在課堂上,要把正確觀念帶給學生,不要誤導」;「所以我要替匯率打抱不平,匯率何其無辜啊!」

日前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說,薪資屬於自由人力市場供需,政府不必介入加薪。但彭淮南說,自由人力市場不是「萬靈丹」,「因為常常見到市場失靈。」他表示,勞動市場不是完全競爭市場,因為勞方議價能力薄弱,資方有議價力量,決定出來的工資,絕對不是有效市場價格。在此情況下,「政府關心是對的」。

彭淮南說,資本可以快速自由移動,但勞動力受到地域限制,無法快速自由移動。他引述范斯(J.D. Vance)的新書「絕望者之歌」,提及美國「鐵鏽區」的白人,因為種種阻礙,勞動力無法自由移動,始終無法脫離底層生活,陷入惡性循環的故事,「鐵鏽區就是川普票的來源,川普就是靠這些票當選的。」強調在市場失靈下,政府一定要有所作為。

另外,日前工商早餐會上,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說,低物價是導致低薪的主因,彭淮南也批評是「倒果為因」。

他表示,若物價與薪資都上漲一倍,實質薪資等於沒有成長,「老百姓關心的是實質薪資。」強調薪資是影響物價的因素,但不是物價來影響薪資,「要提高薪資,是想辦法增加生產力,配合增加投資,這個因果關係我講過好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