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2)日下午前往基隆市慈雲寺揭匾,市長林右昌、立委蔡適應及多位黨籍市議員都到場迎接,蔡英文短暫致詞、揭匾後就離開,前後待不到半小時。致詞時,蔡英文提及上次來慈雲寺的時候還不是總統,這次身份雖然不一樣,但心情是一樣的,盼神明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她更特別大讚林右昌、蔡適應兩人為基隆帶來進步與改變,看起來更乾淨、漂亮,「年輕市長加上年輕立委,基隆又更年輕了!」

蔡英文上一次到慈雲寺是2015年2月19日農曆大年初一的時候,當時與剛上任不久的市長林右昌一起上香為台灣及基隆祈福,並允諾有機會一定再來參拜。蔡英文這次出席慈雲寺揭匾儀式,場內充滿小英之友會成員為蔡英文加油,場外200公尺附近則有拔「蔡」團體、反年改團體及不滿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日前遭檢調搜索的「台灣建國黨」等不同團體抗議並高喊口號,現場維安人員絲毫不敢大意。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她記得2008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第一個來基隆參拜的廟宇就是慈雲寺,近幾年來到基隆時有時間也都會來。她特別提到,上次來的時候還不是總統,這次在神明保佑之下,可以擔任總統替人民服務,雖然這次來身份不一樣了,但是心情是一樣的,希望神明、觀音佛祖保佑台灣,讓台灣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蔡英文說,站在她右後方的年輕人、也是基隆市大家長林右昌,在她2008年擔任黨主席時,林告訴她要回家鄉經營,歷經多年的努力後成為市長,她感受到基隆確實有在進步,現在看起來更乾淨、漂亮。此外,林右昌對於建設基隆的藍圖清楚、規劃完整,在中央執政後,林也常跟行政院溝通,希望強化基隆建設,因此這次前瞻基礎建設重要項目中,基隆輕軌捷運的建設就將以前瞻預算來支援,希望基隆鄉親可以看得到建設、享受到交通的便利。

蔡英文也特別點名蔡適應,大讚他是優秀在地年輕立委,並透露有朋友跟她說,「總統,你們基隆選出來的立委,很年輕、很帥氣、講話又頭頭是道」,讓她笑說「年輕市長加上年輕立委,基隆又更年輕了一些!」也相信在他們合作之下,基隆將會很不一樣,代表新世代的開始。

蔡英文表示,林右昌以前曾跟她說,很擔心基隆年輕人都跑到台北工作,只有晚上睡覺的時候才回基隆,希望基隆在大力建設之後,年輕人可以留在基隆工作、創業,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很高興基隆正在進步、團隊在努力,年輕市長、立委跟中央政府的配合也非常好,台灣整體的經濟在好轉、景氣在回溫,今年經濟表現也超過預期,相信會延續下去,希望加速台灣轉型,讓建設越來越多,相信台灣會很不一樣,並從現在就開始。

蔡總統今日下午出席基隆慈雲寺揭匾儀式。   圖:周煊惠 / 攝

慈雲寺附近200公尺處有包括拔「蔡」總部等反蔡英文團體抗議。   圖: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與市長林右昌帶領民進黨立委、市議員、黨部主委等人上香參拜。   圖:周煊惠 / 攝

蔡英文與小英之友會民眾握手。   圖:周煊惠 / 攝

多位小英之友會民眾搶拍蔡英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