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墾丁因為一盤超高價滷味再度引起關注,也引爆了大批網友對墾丁部分商家的不滿,直指部分商家敲竹槓般的超高銷售金額根本就是「騙國外觀光客」。一個「時價」標誌就可以任商家坐地喊價,把滷味當海味賣的行徑更讓網友給墾丁大街封上「敲盤子大街」稱號,並多認為去墾丁不如造訪鄰近國家,花一樣多的錢享受更合理的服務品質。儘管墾丁坐擁天然美景,但部分商家把觀光客當搖錢樹的行徑已為墾丁觀光帶來嚴重衝擊,在加上陸客來台數明顯下降,墾丁已不復以往熱鬧。為破除墾丁負評,屏東縣政府聯合恆春半島觀光業者,明(107)年元旦將在龍磐公園舉辦迎曙光活動。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長兼發言人黃建嘉今(21)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曙光活動。曙光活動已停辦多年,今日記者會觀光業者出席的大陣仗實數罕見。黃建嘉表示,墾丁是個國際觀光景點,在地商家、業者沒有故意要讓墾丁惡名化,各種不同價格的消費,都是提供多元消費管道,就像到啤酒屋喝啤酒和買超商啤酒喝,每個人的感受不同。

黃建嘉並說,縣府聯合恆春半島業者從明年開始,對於恆春半島的觀光將有一連串的規劃,就從明年元旦迎曙光開始,在淡季的落山風季節縣府將舉辦藝術季。屏東縣恆春半島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張福生說,2018墾丁要揮別過去陰霾,曙光過後,恆春半島觀光業者將有多波的行動,第一波是友善商店認證,讓消費者安心消費,第二波則是開發墾丁奇特景點讓遊客重新認識墾丁。屏東觀光協會理事長郭子義表示,元旦期間恆春半島地區飯店訂房率已達9成以上,為回饋遊客支持,觀光業者聯合提供各項摸彩品,遊客只要到龍磐公園參加迎曙光活動填寫抽獎明信片就有機會中大獎。

屏東縣府表示,現場活動有DJ音樂及南島舞集表演帶動氣氛,元旦當天龍磐公園周邊道路自凌晨0時至上午8時實施交通管制,由接駁車接駁遊客到龍磐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