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21)天召開中廣聽證會,釐清中廣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以及有無以相當對價脫離國民黨的實質控制。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最後表示,如果黨產會非要認定中廣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大家就來打官司。

據黨產會的調查指出,中廣交易案是否非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的實質控制,調查也指出,中廣的2億保證金是以1億現金、1億支票支付,其中1億元現金已於95年12月26日支付,另外,1億元支票則是99年3月30日才兌現,延遲3年有餘,中間還有些履約保障沒有實施。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表示,2006年底和華夏公司簽約,2007年5月,他就連續5、6次「不要中廣」函文給債權人,「因為太難了」,外面各種風雨包括法律和政治打壓,直到2008年8月經濟部才核准中廣董事長從余建新變成他,中間登記連行政院也有意見,只是想經營一個廣播電台怎麼搞得這麼麻煩,他就想不要了,還兌現什麼支票?直到2、3年後,經濟部核准相關證照,慢慢上軌道才想繼續經營,這是有歷史背景的。

趙少康指出,如果所有保證金機制都實施,就會被認定是附隨組織,他怎麼可以把中廣信託給中投,這是不可能的事,信託不就是實質控制,那是違反廣電法黨政軍條款,他不可以這麼做,但保障是夠的,例如中廣股票是質押給債權人,他有簽本票,關於這點,中投控告中廣,經台北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判決中廣都贏。 

趙少康說,他本來經營飛碟電台很成功,從生意的角度當然可以經營中廣,但中廣今年被國家收走兩個頻道後,少了一億元的收入,這幾年還不斷捲入訴訟,「我苦死了」!

趙少康強調,如果要認定附隨組織「要打官司就來嘛」,不過,也可以有幾個解決方案,他建議,中廣的廣播頻道和資產可以分割處理,但NCC一直不同意,但如果分割後是收歸國有,那NCC也許有可能會同意。不然,也可以用信託方式處理,資產全拿出來交付信託放在那邊,黨產會跟中投官司誰打贏就歸誰。第三種方式就是作價,將資產賣掉後,錢放在那邊,誰打贏官司,資產就歸誰的。趙少康指出,若光華公司同意,第四方案是直接把資產捐給黨產會也可以,或由黨產會認定光華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如果黨產會都不願意,非要認定中廣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那就來打官司。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在會後受訪指出,處理黨產一直都沒有排除用和解的方式解決,不是非得以處分方式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