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有超過100個勞工、社運、大學社團將走上街頭抗議勞基法改惡,由於上街頭的勞工、青年,甚至公教人員等團體都會走上街頭;勞團預估人數可能會突破五、六千人,勞動部今天(21日)再度對勞工喊話表示,會強化把關機制,並非所有事業單位都能夠鬆綁「七休一」,除了由工會或勞資協商同意之外,勞動部正研議多一道「例假審查」機制。勞團則表示,勞工休息11小時規定,1分鐘都不能少。

勞動部今天發出了新聞稿強調,政府會強化把關機制,落實行政監督。而週休二日原則不變,在「七休一」方面,不是全面放寬,只同意部分特殊情形的例外,並且要經過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行業、個別事業單位再經工會,如果沒有工會者,要經勞資會議同意的法定程序後,才能在每7天週期內彈性調整例假,最多連續上班12天。

勞動部表示,關於勞基法第34條輪班制更換班次休息時間,規範的是:採取「輪班制」且限於「工作班次更換」時,如上一班次為早班、下一班次更換為中班,班次的銜接點。至於「非輪班制」(固定班工作者),或「屬於輪班制但班次沒有變動者」,就不在規定對象。

勞動部強調,輪班制勞工休息時間仍然以連續11小時為原則,只增加了勞雇雙方可協商變更休息時間為不少於8小時例外規定。

勞動部表示,關於有立委提出放寬11小時間隔,增訂但書「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8小時」規定,勞動部表示認同,立法通過會依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