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的水域陸域綜合遊艇港招商案─安平港遊艇碼頭招商投資案,歷經台灣港務公司多年籌畫評估後,日前經公開徵選評比,由亞果遊艇集團獲得最優投資人,今(21)日舉辦記者會,由臺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與亞果遊艇集團董事長侯佑霖進行簽約,各界代表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台南市長李孟諺也出席見證。亞果遊艇取得全區12.7公頃(陸域9.7公頃、水域3公頃)、最長50年的經營權,興建投資20億元,將挹注國庫收入至少18億元。預計明(107)年底可完成遊艇碼頭建置,109年底完成全區開發,開創台南古都水岸觀光新亮點。

台南市代理長李孟諺表示,過去大家覺得安平港有如「蒙塵的珍珠」,擁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但後來沒落,許多空間閒置,港與市區存在隔閡,一直以來各界莫不期盼港能夠再次興盛,或是將圍牆打開,讓港與市區合一;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也一再向港務公司、交通部反映活化安平港,帶動台南市區經濟,經過各界努力及溝通後,最後選定以「北觀光、南自貿」的策略推動發展。

李孟諺進一步指出,今日簽約是台南大喜之日,為安平港未來願景踏出歷史性一刻。感謝交通部、台灣港務公司的極力推動及亞果遊艇集團、新加坡悅榕集團進駐承攬該計畫,市府將會作最強力的後盾全力支持與配合,預計將此案列入每月台南重大投資會報的重點推動項目,協助該案在各行政流程順利進行,如建照申請、消防檢查、汙水下水道鋪設、土地測量鑑界、工地各問題協助等,讓此案如期營運,進一步帶動台南更多就業機會、觀光蓬勃發展。

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表示,期望能藉由亞果遊艇與新加坡悅榕集團此次參與安平港遊艇碼頭區招商案的經驗,成功帶動更多外商企業來台的投資意願,尤其在政府南向政策和行政院加速投資台灣專案下,確實可以建立與強化跨國商業合作模式。未來,不僅是安平港,相信台灣港群也將會朝更多元化的方向發展,共同創造地方繁榮願景與地方就業機會。

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表示,港務公司順應國際港埠經營的趨勢,積極尋求業務範圍的多角化經營,以港群觀念統合各港經營特性,持續與港口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合作,積極活化港岸資源及帶動產業發展,港口整體規劃即將水岸觀光遊憩的發展納入規劃。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依安平港所在區位特性及地方發展特色,朝「南自貿、北觀光」雙軸心方向推動發展策略,其中「北觀光」區域之首要發展目標係為遊艇碼頭區招商投資案。安平港平均潮差約0.57米,水域靜穩度佳,非常適合發展成為遊艇產業專區,本區基地位於都市與港區介面,周邊毗鄰台南市新興之五期重劃區,北側承接安平漁港,與億載金城及安平歷史風貌特定區等觀光遊憩區間互相串聯,並藉由漁光大橋連結至生態低碳之漁光島。遊艇碼頭進駐後將帶動整體親水遊憩產業發展,點燃安平港北觀光區亮點引信,未來規劃推出月牙灣新生地、三鯤鯓區觀光遊憩開發招商,形成一完整觀光遊憩區塊

另外,在「南自貿」部分將搭配已建置之自由貿易港區、海運快遞專區、大宗散雜貨一貫化卸儲作業等,提供船貨作業服務,有效提升自貿區效能,安平港朝向水岸自貿港口目標發展。

本案於106年9月29日招商公告,11月16日經徵選會議徵選出最優投資人亞果遊艇集團,將以遊艇碼頭、渡假村、海洋學校、主題商場四大開發主軸,興建150個泊位的國際級遊艇碼頭,並開設航海學校推廣海洋教育。全球知名的「新加坡悅榕酒店和度假村集團(BanyanTree)」也將首度進軍台灣投資本案,可望打造全國最大國際級濱海渡假飯店,全案將至少創造1,500個就業機會,以及超過50億以上的土地開發效益。

此外,為呼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期間的十大旗艦計畫-「親水大台南」,亞果遊艇集團將規劃設計長達500米的水岸遊憩步道,打造台南水岸觀光新亮點,讓台南民眾與遊客可漫步在安平港濱,體驗全新的港灣水岸生活環境。

安平港遊艇碼頭簽約儀式。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出席安平港遊艇碼頭簽約儀式合影。   圖 : 台南市政府/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