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看見台中的改變?」台中市林佳龍今(21)日在就職三周年記者會時以這句話為開場白,他提出了三大利多、四大改變、二大展望,期待台中崛起、連結共好。

記者會開始前,市府先播放了一支短片,以台中躍升全台人口第二大城為開端,介紹了這三年來台中在交通建設、招商、運動場館、中區再造等成果。

林佳龍指出,回顧這三年來,有豐收、有成果,當然也有批評,以及對進步的期待。執政的價值,就是市府團隊讓市民感受到改變,而且變得更好、符合大家的期望。今天的台中,跟三年前的台中,有哪些地方不一樣了?

首先是有三大利多:人親、土親、環境親,台中已正式躍升為全國第二大城。台中市人口成長,是人民用腳投票、肯定市府各項施政的結果,是邁向未來發展的第一大利多。台中市區域計畫獲得內政部審查通過,關係著大台中未來十年的土地規劃與產業發展,是台中的第二大利多!第三大利多就是台中爭取前瞻軌道建設揮出全壘打。

四大改變第一是讓市民感覺到「不一樣的市府」。這是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市府。台中的第二項改變,是重現流域城市的水岸風光,包括柳川、綠川、日月湖、葫蘆墩圳掀蓋等。

第三項改變,是「厚實經濟發展能量」。台中作為中央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的發展重鎮,早已擁有良好基礎。未來將進一步以台中為核心,串聯周邊縣市,建構智慧機械產業平台。

第四項改變,是致力對抗空汙,已獲初步成效。針對中火的申請發電機組展延,是史上首次主動核減生煤許可量500萬公噸,減幅達24%要立即實現。這是中火建廠近30年來,首次由地方政府強制減煤;未來,我們將與中央、中火持續合作,達到四年內削減四成生煤用量的目標。

對於未來的展望,第一是專屬的城市光榮感,更希望讓市府團隊的執政價值,深植市民心中,建立對台中的驕傲,找回身為台中市民的光榮感。

 

 

 

第二項展望是「迎來台中上市國際的契機」。明年開始包括「2018台中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2019世界武搏運動會」及「2020世界蘭花展覽及會議」等國際級大型盛事將逐年在台中登場,一步步聚集世界目光、引進國際資源。

 

林佳龍最後以「大台中的進步與繁榮,需要所有市民朋友與市府團隊,同心協力來達成。台中共同向前的力量,就要靠你跟我。」為結語,他說,台中還有進步空間,他與團隊會攜手同心、持續努力,讓台中更好。

 

現場播放市政建設大進步的影片。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