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21)日上午前往大園區,視察「大園國中遷校整體規劃工程」。大園國中新校舍預計在明(107)年2月新學期開始正式啟用,桃園市政府同時也進行大園行政園區更新改造及設置大園生命紀念館計畫。

鄭文燦表示,大園國中新校舍設計為航廈造型,是一棟綠建築,有生態池、雨水回收系統。設計階段即獲得「鑽石級」候選綠建築證書評定及「中華建築金石獎」,相信成品會非常漂亮。新的大園國中與舊校址距離約4.7公里,桃園市政府也將編列833萬元的交通津貼,讓學生能順利接軌到新校區上課。

舊的大園國中位在桃園機場第三跑道擴建區,將由民航局管理,桃園市政府將協調在新的方案定案之前,讓市民朋友暫時使用舊的大園國中;其他受到「桃園航空城計畫」影響的5間國小,也預定在3年後進行區段徵收時,優先安置到其他學校,並請教育局研議尋找適當新校址。

鄭文燦又指出,桃園市政府在南港里客運園區周圍進行道路等公共設施,預算約1億2,000萬元;客運園區至機場聯絡道目前已在規劃設計中;機場捷運在大園設有A15大園站、A16橫山站及A17領航站等3個捷運站,在捷運綠線方面也規劃設置G31菓林站,並配合「桃園航空城計畫」設置青埔支線等4個車站,未來大園區除機場內的車站,共計8個捷運站,交通將會更加方便。

按內政部時程規劃,「桃園航空城計畫」預定在明(107)年3月都市計畫定案,並接續進行區段徵收準備工作、地上物查估。桃園市政府也辦理大園行政園區更新改造,預定明年過年前完成;大園22號公墓遷移,並設置大園生命紀念館,預定明年1月啟用。

工務局副局長王旭斌表示,新的大園國中校舍預計107年1月完工,可容納70個班級數,並具有可容納2千多人的大型多功能活動中心、多功能視聽教室、圖書館、中央廚房等,提供大園學生優質、安全的教育環境。由於位處航空城鄰近地區,為台灣門戶,新的大園國中在設計上連結航空城意象,暗藏許多含有機廠意象的設計。

鄭文燦視察大園國中遷校整體規劃工程。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