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財政局陳志銘近日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減債累計近400億元,預計明年5月就可以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並酸高雄市及新北市舉債居高不下,對此,高雄市財政局今(21)日反嗆,台北市得天獨厚,集國家資源於一身,卻酸其他縣市債務高,有天龍國的稱號真不為過。 

高雄市財政局表示,高雄市的債務高,是長期國家發展政策重北輕南及資源分配不公所導致,目前除台北市外,地方政府普遍財政困難,各項建設是不能停擺,以舉債支援建設是必需的,所以,台北市更應有同理心,而非以其他縣市之債務高來反諷。

高雄市財政局指出,高雄市人口比台北市多8.5萬人,面積是台北市11倍,但因被國家定位為重工業城市,長期承受重工業的汙染,未獲國家資源補償,反因財劃法分配的不公,讓台北市因營業額高而每年較高雄市多獲中央統籌款100到120億元。

財政局提到,縣市合併後,高雄市又是六都中唯一與縣合併的直轄市,在現有資源分配公式上均較其他直轄市不利,原本寄望財劃法修能獲得更多資源挹注,但因財劃法遲遲未能修法通過,中央雖聲稱縣市併後財源只增不減,但實質對高雄市之補助仍減少818億元。

有關高雄市面對債務問題的處理方式,財政局說,一直以來均秉持嚴守財政紀律,積極推動各項節流措施來改善財政,就市長陳菊任內債務還本及償還勞健保就已償還高達1208億元,在年度舉債方面,更已連續七年下降,高雄市的財政已穩定獲得改善,是有目共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