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講求速率及資訊公開透明的現代,許多政府部門現多將資訊放置於官方網站上,供大家查詢。台電也在2012年開始便力推「開放資料」,至今已在官方網站上公開超過140項電力資料,讓大家上網就能一覽全台電廠即時發電與全國用電量等資訊。而現在台電又將在官網上新增電廠環保降載等空氣品質改善資訊,供大家查閱。台電表示,除努力在供電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積極推動電廠空污改善與機組更新計畫外,也希望藉由新增電廠環保降載等空氣品質資訊的查詢功能,讓大家一起為更好的空氣品質努力。

台電進一步說明,這次新增「空氣品質改善作為」頁面,內容包含對空氣品質指標(AQI)、電廠降載等專有名詞介紹,如解釋「降載」是指降低機組發電、減少燃料使用來達到降低空氣污染物排放;除此之外,台電也首度新增電廠「即時降載資訊」,可以看到當下有哪個電廠配合空品改善而有降載,與降載時間及降載量,歷史降載資訊也可在網頁上查詢。

台電指出,自前(2015)年起,便致力推動電廠降載措施、減少空污排放,在空品不良期間優先調度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發電。今年更進一步擴大實施,當空氣品質預報達紅色一級預警,即提前於凌晨1時至7時預先友善降載,為當地空品盡一份心力。另外,若當日空品即時監測值有三分之一測站達紅色警示,台電也同步配合自主降載,此制度自11月實施至今早為止,已降載69次。

台電表示,台電現已開放115項資料集與6大面向29項資訊供大家查詢,自去年起也創國營事業先例,三度舉辦「台電黑客松」電力開放資料創意競賽,本月更首度開放颱風停電資料、舉辦「停電預測挑戰賽」;除藉開放資料強化社會溝通,也希望匯集群眾智慧,讓電力資料能有更多附加應用價值。 

台電進一步指出,希望藉由開放電廠降載等空污改善資訊,讓社會共同關注空污議題,台電會加速推動空污改善計畫、電廠機組更新與新設潔淨天然氣機組,在確保穩定供電的同時兼顧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