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揭露往日秘辛,引起黨內波瀾。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1)日再度於臉書上表示,當年自己爭取參選高雄市長,沒想到黨內高層卻極力推選葉菊蘭出馬,而台北市市長考慮讓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或副院長蔡英文參選。管碧玲重申,這是當年黨內人士主導的「勝選方程式」,不能變成是自己與陳菊的恩怨,「那一段痛苦的過程,是為黨謀,不是為權鬥。」

管碧玲指出,2006年1月22日,她召開記者會表達參選意願,不料2月13日時台北、高雄兩市主委趙文男、黃慶林面見當時主席游錫堃,提出團結勝選必須「北蔡南葉」(蔡英文與葉菊蘭),不久之後,又不斷傳出「北謝南葉」(謝長廷與葉菊蘭)的計畫,這是民進黨危急存亡時,黨內決策層心中的「勝選方程式」,也是一場葉菊蘭無意願、陳菊感覺受辱、管碧玲忍受苦楚的折磨。

管碧玲指出,2006年5月17日,她在記者會上表示「為了大局,難捨能捨,但也很苦」。之後,游錫堃在5月22日協調,將葉菊蘭納入民調,陳菊不願破局,而管碧玲自己也在5月25日宣佈停止競選活動。管碧玲表示,葉菊蘭在5月25日初選結果塵埃落定時,期盼陳菊「不要把初選過程種種當作鬥爭」,並希望三個女人團結。

管碧玲也提到,對照當年選票,2002年時謝長廷連任贏代表國民黨參選的黃俊英24838票,2006年陳菊贏黃俊英1114票,她認為當年黨內憂慮選情,推動「北謝南葉」的背後,是為黨謀而非為權謀,「數字已記錄了這段歷史。」

管碧玲回應葉菊蘭昨天所說,重申這是黨內人士主導的計畫,不能變成是自己與陳菊的恩怨,「那一段痛苦的過程,是為黨謀,不是為權鬥。」

管碧玲大嘆可惜,直指由於新書出版前的新聞操作,讓當年黨內人士的勝選方程式被操作成個人恩怨,「12年後可憐三姐妹又陷入風暴,十分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