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因藻礁問題卡關,遲未能通過環評。立法院今(21)日審查中油預算,其中第三接收站明年原編列51億5629萬1千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提案刪除40億元,中油表示,考慮藻礁因素,第三接收站將採「迴避方案」,實際開發面積將縮小,預算總金額因而調整,「同意刪減40億元預算並移至明後年編列」,正式報告預計明年1月中旬出爐,中油將在明年1月底至2月初送環保署審查,最後,經濟委員會主席邱志偉決議,「保留此預算送院會討論」。

立法院今天接續審查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審查到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預算時,其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原預計編列51億5629萬1千元,民進黨立委高志鵬立刻提案減列40億元,中油當場也同意刪減,引發在場立委議論紛紛。

負責第三接收站案的中油副總經理方振仁表示贊同,他說,原計畫已變更改採「迴避藻礁方案」,希望刪減的40億元可以移至明後年的預算來編列。中油總經理劉晟熙則說,現在的方案和原方案不一樣,施工時不會影響澡礁,而且該案的填地範圍與面積都縮小,目前還要進一步分析研擬評估,預估12月底初步數據將出爐,明年1月中提出正式報告,明年1月底至2月初會送環保署審查。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指出,當初第三接收站會給中油負責而不是台電,是因為中油比較專業,但現在反而變成燙手山芋。第三座天然氣接受站不做不行,支持刪減預算,但希望「中油一天要當兩天用」,要積極處理還差,否則「我跟你們保證,時間會來不及」。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說,此案「茲事體大」,目前台灣天然氣接收站只有5天儲存量,最少應該要15天以上,即使中油同意減列40億元,也應要求中油要公開完整說明第三接收站整體計畫,而不是現場民粹式的減列40億元,包含環評、還差等,中油都要應說明。

最後,召委邱志偉決議,中油第三接收站預算刪減提案先暫時保留,送院會討論,預計下周進行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