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案爭議不斷,環保團體質疑富駿環說書涉嫌偽造,已在環評大會開始以前向高雄地檢署按鈴申告,希望能撤案。今(21)日環評大會將登場,數十個環保團體與數百位內門、旗山居民齊集高雄市環保局前,反對富駿掩埋場案。環團還提出富駿涉嫌偽造文書等幾點質疑,如「沒有請到水保專家環評委員審查邊坡穩定分析」、「地下水觀測井沒開篩」及「環評書不實登載無地下水」等,要求富駿公司撤案。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也出具34位高雄市議員反對設掩埋場連署書聲援環團。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及自救會多年來鑿井觀察地下水斷層,研讀環評資料發現有不實登載。陳淑華強調,今年梅雨颱風來時地下水往上沖數十公尺,枯水期也是常年發現有湧泉及地下水。另外,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屬於地震潛勢高區域,去年2月曾有兩次大地震。富駿環評書件涉嫌偽造,環團已向高雄地檢署控告不實登載涉嫌偽造,並要求環評委員釐清不實,不可草率審查。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會長高淑慧表示,馬頭山掩埋場進行環評審查無非就是希望專家能就實地狀況評估影響程度及可行性,可是富駿環評書卻刻意造假,做地質鑽探報告時,地下居然完全沒有地下水探測時一定會有的開篩孔。富駿直接捏造沒有地下水謊言,在環說書引用沒有地下水的假資料來欺騙環評委員,企圖通過環評審查。

自救會發言人龔文雄表示,富駿在環評會上一再強調他們是專業團隊,不料竟用專業手法造假資料,很明顯是「先射箭再畫靶」。富駿環說書建立在兩個主要假設之上,一是沒有地下水,二是掩埋場區都是泥岩地質不會滲水,所以可以設置廢棄物掩埋場。富駿所有的資料、調查、報告都依著這原先設定的兩個假設在進行,但目前兩個假設都已被戳破是謊言。這樣的環說書沒有再審的意義。

自救會及環團又提出數值證明富駿場址的確富含地下水,馬頭山區域的豐富的生態系,如龐大的厚圓澤蟹族群、高達20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等,也能印證地下水豐沛。另外,自救會又再度強調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具有高地震潛能,確實不適合建設掩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