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進入倒數時刻,韓國總統文在寅接受美國NBC訪問時表示,只要朝鮮在此之前停止任何挑釁行為,他建議推遲明年春天的例行性韓美聯合軍演,華盛頓方面正在對這個建議進行審議。

第23屆冬季奧運會將在2018年2月9日-25日於韓國平昌舉行,3月9日-3月18日舉辦冬季殘奧會,截至目前為止,朝鮮方面尚未宣布是否派員參賽。

由於平昌郡位於韓國與朝鮮接壤的江原道,在朝鮮核導彈危機的不斷升溫之際,平昌冬奧已經遭受重大影響。

「德國之聲」報導,美韓定期的聯合軍演包括代號「關鍵決斷」(Key Resolve)與「鷹鷂」(Foal Eagle)2次大型演習,時間可長達2個月,通常是在2月到4月間舉行,雙方士兵參加人數都有上萬人。

此次文在寅釋出善意,希望平壤當局停止挑釁,他還表示,「相信朝鮮不會做出任何破壞奧運會的事情來」,希望前來觀看冬奧的國際遊客放心。

不過美方顯然還是擔心,《洛杉磯時報》 最近披露中央情報局(CIA)的文件,指出中情局30年前就提醒韓國,朝鮮會「毀滅」1988年漢城奧運會,當年發生了大韓航空空難,115人罹難。

根據CIA解密的檔案,該局相信,「朝鮮所製造的暴力事件,是對奧運會最大的安全威脅」。美方是否同意推遲軍演,仍待觀察。

目前平昌冬奧官方公布,已有92國表達參賽意願,運動員總數近3000人,最後截止報名時間是2018年的1月29日;表明願意出席2月9日開幕儀式的,也有43個會員國。

今年3月,美國與韓國啟動啟動為期11天的「關鍵決斷」聯合軍事演習,「卡爾文森號」也來支援。    圖:翻攝卡爾文森號臉書/美國海軍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Seaman Jake Canna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