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日)是內政部與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協商簽行政契約的最後期限,歷經9小時漫長討論,由於部分婦聯會委員對公共監督方式仍有疑義,最終仍未簽訂契約。內政部長葉俊榮今(21)天表示,經過天人交戰後,決定再寬限兩天至22日止,若婦聯會屆時沒有往人民期待方向決策的話,就立刻撤換主委辜嚴倬雲、副主委葉金鳳,「公文都已經備好了」。

歷經數月協調,婦聯會在7月時同意「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做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昨天是內政部對婦聯會下最後通牒期限,彼此進行超過9小時的討論,由於婦聯會部分常委對公共監督方式仍有疑義,央求內政部再寬限2天,承諾週五(22日)中午前做出決定。

內政部長葉俊榮上午赴立法院報告與備詢前受訪坦言,昨天大部分時間都有很正向的討論,不過,由於婦聯會常委陸續有人離去與新加入,有少數委員扮演「鷹派」角色,壟斷中道立場委員意見的現象,導致討論過程變得麻煩,時常不清楚婦聯會成員裡誰說的話才算數。

由於討論過程難達共識,葉俊榮指出,昨天婦聯會副主任葉金鳳向他央求,再寬限兩天(22日),他經過天人交戰後,最後決定發揮善念,給婦聯會最後機會,不過,若週五沒有往合乎人民期待方向回應的話,就祭出撤換主委辜嚴倬雲、副主委葉金鳳處分,「內政部撤換的公文都已經備好,下周二黨產會也會有其作法」。

葉俊榮還向婦聯會喊話,從自己經歷看來,這個組織確實有問題,不僅內部決策隱晦不清,其與政府、社會互動過程,由於無法體會時代趨勢且無法了解社會方向,造成封閉與可能做出非常不合乎社會期待的事情,週五將透過耐心、智慧、勇氣,協助婦聯會走向對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