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供電頻亮紅燈,瀕臨限電黑燈,在減煤壓力下,明年供電將更艱困,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出現黑燈恐怕會有系統性風險,一定會窮盡洪荒之力,作好準備,不會亮黑燈。

近年來氣溫飆高,用電量也創新高,今年備轉容量率屢破新低,除815大停電意外,多次距離限電準備「黑燈」的50萬瓩標準僅一步之遙,加上入冬後空污問題嚴重,地方政府競相刪減台電燃煤電廠生煤許可使用,台電評估台中及興達電廠年發電量減少約61億度,供電危機迫在眉睫。

楊偉甫自11月30日接任台電董事長以來,今天首度接受媒體專訪,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台電全面盤點電廠除役、新機組上線時程,預計明年一月會提出分析報告。同時會窮盡洪荒之力,戰戰兢兢照顧所有機組,「讓機組不會生病」。

他表示,為確保供電穩定,將持續加強供給面與需求面管理,依據台電最新電源開發方案,106年年底前有大潭7號機組,107年夏天來臨前預計有通霄新1機、大林新1號機、新2號機陸續商轉,台電本身的機組一定會「爭氣」,做好準備。

他以815全台大停電為例,出現限電黑燈不僅僅只是分區限電而已,會產生系統性的風險,「任何一個人都不願意冒這個風險」。

不過,萬一真的供電餘裕僅剩50萬瓩左右,是否考慮重新起動核一1號機、核二2號機,楊偉甫指出,這必須在政策上事前考慮、提前分析,在最壞狀況出現之前就會提出,納入分析考量,「不是到時候才提出」,為了讓供電穩定,不會讓亮黑燈的情況發生。

台電表示,目前為停機大修狀態的核一廠1號機尚有15個月燃料運轉能力;已於12月6日完成大修處於備用狀態的核二廠2號機則有13個月燃料運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