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新書《花媽心內話》今天問世,卻引爆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火花。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1)天上廣播節目時指出,「這就像轉型正義」、「是最不堪回首的一段。」至於出書是否要幫有意參選高雄市長的綠委劉世芳拉抬選情?段宜康直言,「當然不是。」

陳菊出書大爆從政秘辛,書中提到她在參選高雄市長時,與謝長廷管碧玲、葉菊蘭等人產生嫌隙,謝長廷前後力挺葉菊蘭和管碧玲,管並表示若自己初選獲勝,將讓給葉菊蘭參選,最後陳菊初選獲勝,謝長廷卻在中執會上表示「不算數。」讓花媽大感「讓她曾相信的價值崩解。」

對此,段宜康今天上廣播節目時表示,「這有點像轉型正義」,很多歷史過程表面上是這樣,背後社會大眾未必知道,表面上民進黨手牽手,但歷經2006年高雄市長選舉、2005年扁家弊案、移工案、十一寇到2008選舉這段期間,坦白講是黨內廝殺到毫無分寸地步,「是最不堪回首的一段」。

段宜康說,陳菊要出書,黨內都知道,但自己沒跟陳菊談過這本書。「我可想像他的心情,她到2018年要交棒,今天如果在政壇還想有所發展,大概不會再扯這些過去,而會去說漂亮話,不再去得罪人,她的心情是想把話(一次講出來),做一個交代。」

還原事情經過,段宜康表示,2005年謝長廷北上組閣,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高雄市代理市長陳其邁因移工暴動事件辭職,之後派葉菊蘭去當代理市長,「但這不是計畫好的」,是為了解決突發事件,之後黨內有聲音要她選市長,以資歷份量,讓她選市長是順理成章的安排,高層可能也這樣想。

段宜康說,之後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大敗,擔任行政院長的謝長廷也辭職,當時花媽準備參選市長,過程中很多人勸進葉菊蘭選市長,但葉希望不要辦初選,要不就徵召她,後來勸進的聲音沒了,「是因為陳菊、管碧玲要選,所以沒徵召空間,且葉也沒繳分攤金。」 

段宜康指出,當時謝長廷公開支持管碧玲,2006年5月10日,謝長廷在高雄召集市府舊故,包含現在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等人與管一起吃飯,要求大家支持管碧玲,吃完飯後謝長廷就公開表示支持管碧玲,管碧玲也說「如果初選贏陳菊,願意退讓跟葉菊蘭協調。」最後陳菊在初選中獲勝,但中執會在通過初選提名時,謝長廷卻發言說這不能算,「提名陳菊選戰會打不贏」,就以當事人心情來看,這件事陳菊還放在心中。

對於陳菊出書是否要幫劉世芳操作選情?段宜康直言「當然不是」,陳菊一定是幫劉世芳,但媒體把焦點放在這邊「讓花媽很意外。」並重申這跟初選沒關係,就是把話講清楚,「轉型正義就是不讓這個教訓再發生。」

段宜康也說,陳菊是重情重義之人,但對於兩位老長官,陳水扁、謝長廷的態度截然不同,對扁的人情至今還不完,而當年包含選高雄市長時謝長廷、管碧玲說了什麼,以及陳菊的勞保局總經理史哲被質疑帳戶有3億多資金,最後被判無罪,過程中都讓陳菊很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