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揭露,應用在北捷汰換設備上的台北都會區捷運固定資產重置基金,每年都被台北市長柯文哲挪用逾40億元,雖然前市長馬英九時期就開放該基金可供市府借款,但歷經三任市長已遭挪用86%,而柯P為歷任市長最高。對此,柯文哲今(21)日受訪表示,因為若跟外面銀行借錢的利息比較高,跟自己內部資金調度利息較少,才會這麼做。

柯文哲上午出席「視訊119 App受贈暨啟用及「值班臺簿冊行動電子化系統」啟用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有媒體問他昨日發布的首波三週年宣傳影片,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柯的行銷計畫拆成2個標案,疑似規避監督。柯文哲回應,市政宣導、宣傳本來每年就都會編列預算,如果要把每一筆錢全部合在一起,那乾脆北市府一年1650個預算都合成一個報就好了,「怎麼能要求網路的廣告錢、拍片的錢全部合在一起?這蠻奇怪的」。

但媒體追問,柯文哲先前曾說「做好市政就是最好的宣傳」,卻又編列預算宣傳自打臉?柯則說,他的意思是不要再編列更多的錢來做廣告,每年原本就有編市政宣導的錢,照那個來處理就好。

對於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每年平均挪用40億的北捷重置基金,為歷任市長最多。柯P表示,事實上北市的基金有很多個,不只北捷重置基金,還有教育醫療基金等,但因跟外面銀行借錢利息比較高,自己內部資金調度利息比較少,所以他才會這樣調度使用。

柯文哲指出,詳細情形會再請財政局長出來說明,但他認為這只是北市府內部的資金調度而已,媒體不需用那樣聳動的名詞,因為也不會因為挪了基金欠債就不見,帳還是記在那裡,只是讓利息比較少一點而已。

有媒體質疑,這筆錢算是北捷「救命錢」,萬一未來發生災難,資金調度是否會出問題?柯文哲回應,基金隨時都可以調度,這哪裡是問題。媒體又追問,這不就是「左手給右手」、「挖東牆補西牆」?柯則說,「對啊!」但是利息較低,跟在外面銀行團借利息比較高,裡面內部資金調動利息比較低,所以當然是先用不要利息的錢,怎麼會去用要利息的錢?這是common sense(基本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