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組織轉型、捐款問題,歷經數月協調遲無結果,婦聯會今(20)日由副主委葉金鳳率隊前往內政部,與部長葉俊榮、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林峯正三方會面,經過逾9小時討論,婦聯會承諾提高捐款額度,惟因部分常委對公共監督方式仍有疑義,請求再寬限2天進行內部最後溝通,並承諾22日中午之前做出是否簽行政契約的最後決定。

內政部7月24日時宣布與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黨產會達成共識,婦聯會將捐出8成資產給政府,並轉型成公益基金,旗下各基金會納入公共監督、董事會引進一定比例的政府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等事宜,三方協商在3個月內簽訂行政契約;然而,礙於婦聯會對隱匿資產將重懲負責人的條款,及堅持董事會引進政府代表應由事務官出任等原因,導致行政契約至今未完成。

內政部今晚發布新聞稿指出,自8月啟動三方協商機制以來,部長葉俊榮親上第一線主導談判過程,從談判初期順利進行,到後期進入深水區,三方各自的堅持與立場逐漸浮現,期間數度瀕臨破局,甚至表明12月20日未獲回應,即祭出撤免正副主任委員的處分。

內政部說,葉俊榮於會談中數度對婦聯會的決策反復、搖擺不定表達憤怒,也對會談人員曉以大義,呼籲應勇敢誠實面對問題,勿再逃避。

葉俊榮今天與婦聯會、黨產會再度三方會談時,堅持「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做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三大處理原則,婦聯會因而承諾提高捐款額度,但未當場做出最後決定,葉俊榮雖不滿意,但仍勉強同意給予機會,並要求婦聯會於22日(週五)前做出符合社會期待的終局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