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New Delhi)是全球霧霾最嚴重的首都之一,印度當局今(20)日祭出對抗空汙的新武器「除霾巨砲」,希望能藉此淨化首都的天空。不過環保人士認為,這款要價約3.1萬美元(約新台幣93萬6000元)的巨砲,根本治標不治本。

新德里官方空汙檢測指數早已爆表,超出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的安全值75倍,入冬後氣溫下降,空汙飄散不去,形成霧霾,德里巿長甚至以「毒氣室」來形容冬季空汙嚴重的程度。

印度當局為了對抗空汙問題,曾下令封城,限制貨車進出,甚至全市6千多所學校停課、工廠關廠,禁止燃燒樹枝等,但仍無法改善。

印度當局今日祭出新武器「除霾巨砲」,選在新德里安南維哈區(Anand Vihar)進行測試,這裡毗鄰空汙嚴重的工業區。美國大使館網站今天指出,安南維哈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達到380,比世界衛生組織(WHO)制訂的安全上限高出15倍。

法新社報導,這個巨大噴霧器外觀看似安裝在平板卡車上的吹風機,向著霧濛濛的天空噴灑水氣。印度製造商Cloud Tech表示,除霾巨砲每分鐘能將100公升的水噴灑至空中,高速噴出的細微水珠能清除95%致命的空氣汙染物。

德里巿政府主管環境的局處首長胡笙(ImranHussain)表示,「倘若證實有效,我們會儘快將它們部署在新德里街頭。」

這款設計來對抗採礦和工地灰塵的除霾巨砲要價大約3萬1000美元(約新台幣93萬6000元),不過政府官員似乎已準備好買單。不過,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並不買帳,認為拿除霾巨砲對付新德里冬季汙染根本治標不治本,充其量只能當做權宜之計。

印度當局今(20)日祭出對抗空汙的新武器「除霾巨砲」,希望能藉此淨化首都新德里的天空。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