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19、20日在台北舉行,外交部表示,雙方對沖之鳥議題仍有歧見,但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原則下,持續對話漁船在附近海域作業議題。

沖之鳥附近海域作業問題,長年是台日海洋爭議議題之一,雙方對沖之鳥法律地位有不同立場。目前政府對沖之鳥的法律地位沒特定立場,但主張在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對「沖之鳥」法律地位未有定論前,台灣漁民有權前往附近海域作業;日本則主張沖之鳥是「島」,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

以下為近年台日有關「沖之鳥」漁權爭議大事記:

--民國94年10月8日,台灣漁船「龍榮二號」在沖之鳥近海被日方指稱違法越界捕魚,而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扣押。當時船上包括52歲船長林王祥在內,共8人遭日本扣留。

--民國94年10月11日,日方完成有關手續並在台灣船東將408萬3000日圓的保證金匯到日本後,在琉璜島附近海域釋放「龍榮二號」;「龍榮二號」隨後啟航返回台灣。

--民國105年4月24日,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海域捕魚,被日本保安廳公務船追趕;台日展開交涉。

--民國105年4月25日清晨,在「沖之鳥」東南東方150浬海域(距鵝鑾鼻東方1007浬),屬於公海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登檢及扣捕。

--民國105年4月26日,「東聖吉16號」船東將600萬日圓保證金匯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駐日代表處再交給日方後,接獲日方願釋放人船消息。

--民國105年5月5日,「東聖吉16號」人船返抵小琉球。

--民國105年5月6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編成聯合船隊抵達沖之鳥公海海域,執行1個月巡護任務。

--民國105年5月23日,行政院宣布台日雙方針對漁業糾紛,經磋商後已達成共識,將正式成立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機制。

--民國105年10月31日,第1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於東京召開,政府主張台灣漁船有權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抗議日方扣捕東聖吉16號等漁船及盼索回遭日方沒收的保釋金。日方則重申其擁有「沖之鳥」專屬經濟海域立場。

--民國106年1月11日,漁業署緊急通報5艘在沖之鳥公海作業的東港與琉球籍漁船迴避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船巡邏,避免造成無謂損失。外交部向日方重申對「沖之鳥」海域立場,在國際間對「沖之鳥」附近海域法律地位爭議未有定論前,日方應尊重中華民國船隻在沖之鳥海域航行及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