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的新書《花媽心內話:陳菊4000天》因為揭發許多政壇秘辛惹議,其中,有關於當年競選高雄市長初選前民調,陳菊贏了葉菊蘭,葉依約定退出選舉,但謝長廷改推剛當選一年多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與陳菊競爭,讓管碧玲這兩天心情起伏,屢屢在臉書po文。對此,前葉菊蘭辦公室主任薛兆基今(20) 天否認「初選民調說」,並表示,葉菊蘭於2005年南下當代理市長,就堅持不參與高雄市長選舉,這個態度和立場從來沒有改變過。 

薛兆基指出,2005年葉菊蘭臨危受命南下擔任代理市長,自己擔任市長辦公室主任,就其所了解的部分提出說明,希望還給葉菊蘭應有的尊敬和事實。 

薛兆基的書面說明指出,葉菊蘭當時曾帶陳菊去找蘇嘉全,讓兩人當面對話溝通,蘇表示,既然葉菊蘭不選,她也沒有很高的意願要選,就讓陳菊去選。而當時的府黨高層確實有很強大的壓力,希望葉菊蘭參選,但葉菊蘭表達她已經在議會表達過不會參選,絕對不會言而無信或食言。相關高層還派陳其邁來溝通。當時中央有說民調不失為一個方法來決定人選。但陳菊單方面向葉菊蘭私下表達,「我的民調比妳高。」葉菊蘭說,既然妳民調高,就讓中央去做民調啊!這樣反而可以讓她有下台階,也可以讓高層不再給葉菊蘭參選的壓力。 

因此,薛兆基表示,從頭到尾,絕對沒有初選前民調這件事,也絕沒有葉菊蘭民調輸了,所以依約退出,這些陳述都跟事實嚴重不符,也毫無根據。所謂的「民調說」,跟當時陳菊見完葉菊蘭隔天就去登記一事對照,就可以知道根本沒有做民調這一件事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