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107年元旦升旗典禮」將在板橋市民廣場舉行,結合開運發財健走闖關活動。市府民政局今 (20)日舉辦記者會,副市長侯友宜強調,他從小到大每天升旗,「國旗已經內化在我心裡」、「只要內心有國旗,願意為這塊土地做事,都是愛國旗的人。」

由於侯友宜上月參加國民黨新北市黨部黨慶活動,兩度婉拒拿國旗,被前台北縣長周錫瑋一再以「前幾天還看到有人不願意拿國旗、黨旗」,暗批侯友宜不認同國民黨。連日未回應周錫瑋的侯友宜,今天這番話被解讀是回應周的質疑。 

新北市明年的元旦升旗,將邀民眾在市民廣場升旗後,健走8.8公里至市圖總館、435藝文特區、新月橋、果菜公司等地標,步行時間約 88 分鐘,闖關成功者可獲贈有機蔬菜1袋,限量8888份,讓大家新的一年「有機」會「發發發」。活動分為團體報名5888人、現場報名 3000人,自21日上午9時起開放20人以上團體上民政局官網報名。

侯友宜在記者會鼓勵民眾參加,致詞時提到,升旗是他從小每天必做的事,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在讀警大時都每天升旗,後來回警大當校長也每天升旗,「升旗是我心目中日常的工作,已經內化在心裡」、「在座各位應該沒人升旗比我還多」。

侯友宜也說,國旗拿在手裡是象徵,沒有拿在手裡,只要放在心裡,願意為這塊土地付出,都是愛國旗的人;來參加升旗典禮是一種慶賀,沒有來參加的人,只要內心有國旗,願意為國家做事,就是愛國旗的表現,「我從小到大升旗是必做的事情,國旗在我心中。」

媒體也詢問侯,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日前指國民黨不一定會派侯選下屆市長;侯對此僅說:「謝謝大家都很關心我,不用為我煩惱這麼多。」

對於元旦升旗,民政局長江俊霆說,升旗典禮於市民廣場舉行,主要考量鄰近板橋火車站交通方便,可吸引更多民眾參與,同時結合健走及開運發財闖關遊戲,為大家招財,尤其書中有黃金屋的市圖總館關卡,特別請出板橋慈惠宮五路財神爺座前發財金元寶,要讓大家新年摸元寶添財氣。 

他說,板橋慈惠宮五路財神殿是鴻海郭台銘董事長小時候睡覺的地方;民眾摸元寶時要虔心祈求財神爺賜財,並順著元寶上「招財進寶」文字方向順時針摸三圈,最後要記得把雙手放入口袋,代表著財運進袋。 

此外,有別以往的元旦升旗紀念品,為讓大家「動健康」與「吃健康」,今年闖關成功的民眾都可獲贈新北果菜公司精心挑選及嚴格把關的有機蔬菜1袋,讓有機蔬果走進家庭,也讓大家「有機」會發財。

民政局表示,今年健走活動共設置4個關卡,分別由仙姑、大富翁、瑪利歐兄弟、財神爺擔任關主,民眾只要摸金元寶獲得好彩頭、玩機會命運翻牌遊戲,及做出指定開運健身操等,集滿2個過關認證章就可從財神爺手中領到新鮮又營養的有機蔬菜。

新北市明年元旦升旗結合健行闖關活動,讓民眾「有機」會「發發發」。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強調「國旗已經內化在我心裡」、「只要內心有國旗,願意為這塊土地做事,都是愛國旗的人。」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