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捕蜂捉蛇業務自107年1月1日起,從消防隊回歸動保處,新北市動保處為維護動物福利,及因應捕蜂捉蛇業務移撥,今 (20)日宣布首創全國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24小時服務不打烊,並且增加五股、三芝及新店等3處夜間救援據點,以縮短抵達救援案件地點的時間,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新北市動物救援業務過去數十年來,都由各地消防隊先作第一線處理,再聯繫動保處接手;市府自101年起逐步推動動物救援回歸動保處專業人員,自106年10月1日起,全市29區24小時動物救援業務已全面回歸動保處。現在將更進一步開全國之先,在明年1月1日起成立國內第一個動物救援中心,專責辦理動物救援及捕蜂捉蛇業務。

他說,目前動保處平日日間的動物救援工作分別由8個動物之家處理,夜間的救援人員則派駐在新店防疫中心,從10月1日到本月20日,已完成1184件救援。

陳淵泉說,明年1月1日起,新北市動物救援中心將設立在板橋動保處,24小時全年無休。為了提升救援效率,救援車加裝GPS衛星定位系統,讓指揮人員可隨時掌握車輛位置,更可視案件處理情形機動調派人員,提高動物救援效率,也能隨時追蹤案件辦理情形,告知通報民眾車輛位置及何時到達。至於救援人力也因應增加捕蜂捉蛇,將從目前17人,再增加36人,同時在烏來、三峽、金山、萬里、貢寮等偏遠處設置按件計酬的救援達人。

為了縮短案件辦理時間,動保處在夜間及假日增加五股、三芝及新店三處外勤人員駐點。指揮中心接獲電話或是市民線上快速1999的報案後將立即錄案,並就近指派救援人員前往。救援受困動物後,救援人員將先行檢查動物是否有傷病,如需緊急處理則送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或夜間特約動物醫院醫治,務求給傷病動物最妥善的照護。

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有各種各樣的地形地貌,有城市也有鄉村,環境非常複雜,動保員為了救援動物,可說是上山下海。救援的動物也千奇百怪,自貓狗到老鷹等無所不有,但是動保處的同仁為了救出受困的動物,仍會秉持全力以赴的信念去做。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近年來動保處逐步推動動物醫療三級化,並成立新北市毛寶貝醫療中心,都是為了有朝一日能成立動物救援中心,所幸不辱使命,在今年能夠完成業務回歸。未來對動物救援仍不懈怠,市民若看到動物受困、受傷或是任何需要急難協助,可直接撥打 1999或動物救援專線29596353,動保處會盡速安排救援協助。

動保員為了救援動物翻山越嶺。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動保員成功救出誤闖快速道路的毛寶貝。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

新北市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為車禍骨折的犬隻進行骨科手術。   圖:翻攝新北市動保處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