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4人遭檢調單位突襲搜索與帶回偵訊,在今天凌晨陸續被請回。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20)天表示,為了平復遭受司法或政治不公的受難者,立法院甫通過轉型正義,但卻在昨天發生王炳忠案,明顯是在不符比例原則下被拘提,這是對促轉條例最大諷刺。

國民黨下午邀請政治大學教授蘇永欽赴中常會上報告「法治國下的轉型正義」,他直言,轉型正義是在民主不穩定的初期階段才會實施,如今台灣歷經1991年國大普選到1996年總統普選,以及三次政黨輪替,過程中並未產生任何紛擾,「如今再來談轉型正義,已經過時了!」

聽完蘇永欽報告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促轉條例的通過,對照昨天發生戕害人權事件,真是感慨萬千。吳敦義說,推動轉型正義目的,在於回復過去曾經遭受司法或政治上不公平對待的事件,但民進黨強行通過促轉條例,才沒幾天,就在昨天發生新黨發言人王炳忠與其父親,加上新黨青年軍,遭檢調單位突襲式破門強制搜索與拘提,訊問後證實身分都只是證人,如此不符合比例原則、明顯侵犯人權的司法動作,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最大諷刺。

吳敦義接著說,合法政黨發言人與黨員都遭到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司法對待,一般民眾擔心勢必開始擔憂自己人生安全,要求檢調單位對外說明相關案情,解釋不符合比例原則的司法作為,絕不容許綠色新威權統治下的白色恐怖,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與人權。

國民黨下午邀請政治大學教授蘇永欽赴中常會上報告「法治國下的轉型正義」。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