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及新聞秘書陳斯俊等人,疑涉及「國家安全法」,昨被檢調搜索、約談,全案疑與首起中國學生周泓旭來台發展共諜組織案相關。新黨今(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王炳忠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收受中國的資助,強調「這不是事實」。至於人民幣部分,王炳忠說,這是自己在中國出版書籍賺取的稿費與版稅。

昨清晨六點多,調查局直接進入四位新黨青年軍住處搜索,過程中,王炳忠堅持要等律師到場,才能配合調查局搜索,雙方僵持40分鐘後,檢調找來鎖匠破門而入,搜出許多簡體字帳冊、大量人民幣紙鈔,並把人強行帶回偵訊,直到今天凌晨0時15分才放回。

媒體詢問王炳忠,是否可承諾絕無接受對岸金錢補助,王炳忠回應,不存在任何接受大陸黨政軍相關組織的金錢,這不是事實,至於簡體字帳冊,被刻意隱射和中國有關,他感到十分不以為然,想知道放話的來源為何。

至於被搜出的人民幣紙鈔,王炳忠說,這是他在中國出版「我是台灣人,更是中國人」,賺取的稿費與版稅,另外,近日與朋友籌備共同創業,強調是正當商業行為,外界指涉是中國黨政軍給予的資助,並非事實。

被檢調搜出大量人民幣紙鈔與簡體帳冊,王炳忠強調,自己絕對沒有收受中國的資助,強調「這不是事實」。   圖:張良一/攝

坐在旁邊的王炳忠也不禁落淚。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