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等新黨人士遭檢調搜索和偵訊,雖然最後均無保請回,但後續政治衝擊仍持續發酵中。倒是對岸中共在案發後由國台辦和官媒一致讚許新黨的和平統一立場,引起外媒側目。《路透》今天即以〈北京對台灣調查一個親中小黨感到憤怒〉(Beijing angered as Taiwan probes tiny pro-China opposition party)為題,認為本案已成了北京與台北之間最新的衝突爆發點。

文中報導檢調搜索王炳忠所引發的兩岸口水戰,報導稱,台灣政府為了國安考量,開始對一個極端的親中小黨進行調查,中國為此表達了強烈的反對和關切,成了北京與台北之間最新的衝突爆發點。

在報導了事件經過後,《路透》引述中國國台辦對新黨堅持「一個中國」的讚揚,譴責台灣當局打壓統派人士,強調會密切關注事態的發展。

《路透》報導說,自從去年民進黨的蔡英文贏得總統選舉以來,中國與台灣的關係陷入惡化,中國懷疑她想推動台灣獨立,並在近日頻繁派遣空軍繞島,而蔡英文強調她想維持台海和平,但也會捍衛台灣安全。

此外,法廣(RFI)也以<整肅異己?蔡政府大舉逮捕主張統一的新黨年輕幹部」>為題分析,這項逮捕行動等於在台灣政壇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報導稱,這幾位新黨幹部平均年齡三十幾歲,「學識豐富,思維敏捷,口若懸河,是新黨新一代菁英」。他們的政治立場大多支持中國應該統一,平時抨擊台獨不遺餘力,「屬於戰將型人物」。

據了解,檢方搜索的理由是王炳忠涉嫌「協助大陸人民刺探情報」,以及涉嫌「為大陸搜集傳遞公務秘密」,違反國安法2之1跟5之1條。

報導引述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的說法稱,「王炳忠有什麼能力違反國家安全法?他又不是公務人員,能得到什麼信息?」

法廣也報導說,中國大陸國台辦譴責台灣打壓主張兩岸和平統一人士,台灣陸委會則反駁:外力干預或說三道四是對民主法治錯誤理解,絕不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