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等四人,疑涉國家安全法,昨在住處被檢調搜索後帶回偵訊,今(20)天凌晨陸續被請回。新黨四位青年軍上午偕同律師召開記者會,繼侯漢廷昨宣布投入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王炳忠也表態,不排除參選市議員、市長、立委等公職人員選舉,林明正也全力配合黨的規劃。

對於王炳忠直播把搜索行為公諸於世,甚至大喊「白色恐怖」,此舉恐觸犯刑法「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對此,王炳忠回顧昨天被搜索帶走的過程說,新黨剛結束中國參訪之旅,檢調就上門搜索,「第一時間完全被嚇到,非常害怕被帶走後,聲音就不再被聽見」,被檢調冒然扣上觸犯國安法帽子,但又不說明觸犯哪一條,「我既不是公職人員,沒有辦法刺探機密」,呼籲檢調不要再有政治考量。

王炳忠說,昨住處被檢調搜索,人被帶上車後,調查局人員立刻嚴厲對他說「不要再鬧事、搗亂」,讓他萌生退出政壇的念頭,回想自己若不站出來反對太陽花學運,就不會走上從政之路。他坦言,漫長的18小時偵訊過程中,檢調不斷引導式問話。

既侯漢廷昨宣布參選台北市議員選舉,王炳忠高呼,他覺得自己不能如此自私,並說不排處投入任何公職人員選舉,包含市議員、市長、立委等,只要符合資格,都會去選。引起在場黨員掌聲致意。

隨後,媒體詢問林明正與李斯俊是否考慮參政,林明正未正面反對,禮貌性地回應,關於選舉問題,一切聽候黨主席郁慕明的安排;李斯俊回答,自己完全沒有想過要從政,只想著每個人都要吃飽穿暖就好。

媒體又問侯漢廷是否考慮參選士林北投區市議員,侯漢廷坦白,目前還在規劃,自己的母親因覺得在蔡政府執政下太危險,強烈反對他參選,不過,他預判未來還會繼續發生危險情況,自己若不投身政治,就會永遠遭受政治迫害。

繼侯漢廷昨宣布投入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王炳忠也表態,不排除參選市議員、市長、立委等公職人員選舉。   圖:張良一/攝

媒體又問侯漢廷是否考慮參選士林北投區市議員,侯漢廷坦白,目前還在規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