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剛結束在台北的舉辦的「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外交部今 (20) 日表示,關於「沖之鳥」附近漁權的議題,台日仍然沒有共識,但雙方同意在維持作業安全及漁業資源養護的原則下,就漁船在該海域作業問題持續進行對話。

19、20日在台北舉辦的第二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致詞時均強調臺日間具有堅實的友誼及信賴關係,期待雙方持續在此基礎上共同努力,藉由臺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秉持互惠原則促進雙方在海洋事務議題的合作。

外交部表示,台日雙方為加強海上搜索救助,簽訂「台日海難搜索救助合作備忘錄」,並在漁業相關領域的合作,雙方就鰻魚資源管理、小型鮪魚延繩釣漁船管理、「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的秋刀魚漁獲管理及臺日漁業協議適用範圍作業規則等議題達成共識。

另外,台日雙方已同意明年將在日本舉辦的第三屆合作會議,本次尚未達成的共識,期待下次會議能有所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