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長李應元今(20)天指稱,高雄市長陳菊在即將出版的「花媽心內話」中,提及2005年請辭勞委會主委有人放話給媒體,絕不是他說的。親陳菊的政壇人士說,「花媽心內話」只提及上半段,另一段是李應元接任勞委會主委後,無端扯出卸任勞保局總經理的現任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個人帳戶暴增3.9億元,讓史哲平白遭冤,受了委曲。

政壇人士說,當時史哲個人帳戶暴增3.9億元是勞保局存單,到期一年後銷戶,並轉檔到整理檔案,但土地銀行內部電腦程式出現邏輯錯誤,衍生出烏龍事件,媒體直指此事件為派系內的鬥爭,史哲個人則指「有心無心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是烏龍」。 

時任立委的行政院長賴清德為史哲發出不平之嗚,直指「比舔耳案烏龍還要烏龍」的事件,要求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嚴加徹查哪些人要負責。賴清德還說,高層聽到相關傳言,卻不讓史哲知道,上報到行政院,這是認定史哲操守有問題,連給他說明的機會都沒有,「我不知道有無派系鬥爭」,相信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可以回答。

至於李應元今天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他從事政治運動2、30年,以他的能力,不會是主動要求工作的人!「如果菊姐有這樣的想法的話,可以完全的放下此事,因為根本就不是。」對照陳菊在新書中所敘述的,恐怕與李應元的認知有別。 

陳菊在新書中提到,「…她寫了封辭呈並親自送往行政院。日後從所有媒體報體,只看到陳菊『因為泰勞事件下台』,事實上當陳菊日後回想到這一段,她仍不能明白,這到底是一塲政治內鬥,或只是『陰錯陽差』?」 

書中說,「帶著辭呈的陳菊到行政院時,正巧謝長廷不在,陳菊將辭呈交給時任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後離去。按照政壇『潛規則』,院長接到部會首長辭職,通常先約詢了解,而部會首長也會從善如流。但保持沉默的陳菊,在遞交辭呈後兩天,沒有收到任何訊息。」 

「第三天,也就是九月五日,電子媒體率先打出跑馬燈,直指『勞委會主委陳菊請辭』,而新聞是由高雄新聞中心所報導。『江湖我們也是跑了很久,當然看得出來』,…。」 

新書還說,「李應元成為這塲羅生門的關鍵。謝長廷立即找上陳菊,問是怎麼回事。陳菊說,她之前把辭職信交給李應元,媒體己經曝光,她也公開辭職,這事情己沒有挽回的餘地。」……「…日後也由李應元接任勞委會主委…」。 

政壇人士說,陳菊辭勞委會主委消息外洩,或許是陰錯陽差,但史哲卸任勞保局總經理後扯出的烏龍事件,勞委會高層聽到相關傳言,直接就上報到行政院,如何自圓其說?而且史哲出任勞保局總經理是陳菊力拔,不看憎面看佛面,總要讓史哲出面說明,李應元應該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