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昨天遭檢調搜索並帶回偵訊一事,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0)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人出生就註定是被告,誰都可能遇到,程序正義的規定是保障所有的人民,我們仍然希望司法單位就搜索票有無?搜索時間、証人約談或被告拘提?以及無保請回的依據,迅速公開對外界說明,提升國民法律知識,並讓國內外可以公評,避免以訛傳訛。

謝長廷上午在臉書po文寫到,報載昨天在檢察官指揮下「拘提」新黨青年軍王炳忠、陳明志等四人,當事人聲稱是人權迫害,大喊「中國人民站起來」、「打倒美日漢奸政權」,㓋秀柱、邱毅都紛紛聲援,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辦更高調譴責是「迫害和平統一人士」云云。惟今天早上已經釋放。對照最近劉曉波、李明哲在大陸的遭遇,兩岸人權民主的程度,正好可以比較一下。

但謝長廷也呼籲,沒有人出生就註定是被告,誰都可能遇到,程序正義的規定是保障所有的人民,我們仍然希望司法單位就搜索票有無?搜索時間、証人約談或被告拘提?以及無保請回的依據,迅速公開對外界說明,提升國民法律知識,並讓國內外可以公評,避免以訛傳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