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明天將舉行緊急會議,針對美國總統川普決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表決一項草擬決議案反對華府立場。美國稍早已在安全理事會否決相關決議案。

法新社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憤怒地回應此舉,在推特發文說:「明天將有一場表決,批評我們的選擇,美國將被記上一筆。」

土耳其與葉門代表阿拉伯國家與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Islamic Cooperation)要求由193個會員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召開緊急會議。

土耳其與葉門昨天傳閱一份決議草案,內容與美國在安理會否決的決議案類似,重申針對耶路撒冷地位作出的任何決定,都不具法律效力且必須撤回。

安理會決議草案是由埃及提出,18日表決時獲得除美國之外的另14個安理會成員國一致支持。

跟埃及提出的草案一樣,向聯合國大會提出的決議草案沒有提到川普的決定,但「對近期關於耶路撒冷狀態的決定深表遺憾」。

巴勒斯坦大使曼蘇爾(Riyad Mansour)說,他預期這項措施將獲得「壓倒性支持」,表明耶路撒冷是需要透過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談判解決」的議題。

曼蘇爾告訴記者:「不用害怕有國家否決票,聯合國大會將表明,國際社會拒絕接受美國單方面立場。」

在聯合國安理會,美國、英國、中國大陸、法國與俄羅斯能夠動用否決權,擋下任何決議案,但由193國組成的聯合國大會,沒有一國有否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