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擬參選人、立法委員江啟臣今(20)日發表第二支競選短片「歸根與啟程- 祖厝與果園」篇時自爆,他小時候每天都在山上果園跑,進小學時連國語都不會說,更不會寫ㄅㄆㄇ,靠姊姊到教室陪讀。

今天上午的發表會在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舉行,有十多名國民黨籍市議員到場相挺,並且由與江啟臣同為豐原人的市議員張瀞芬代表發言。張瀞芬說,她是看著江啟臣從小到大,兩家人是鄰居,「這個小孩很聰明、很冷靜。」但是江啟臣到台北念書後,就再也沒見過他,直到有天看到新聞「江啟臣接任行政院新聞局長」,她打電話給當時的內政部長廖了以,「江啟臣是老里長江水源的孫子。」但廖了以還不知道呢!後來是廖了以找了江啟臣回鄉選立委。

他說,從小他就跟著爺爺每天滿山跑,爺爺奶奶都說日語,他沒上幼稚園,沒機會學國語,念小學時不會寫ㄅㄆㄇ,姊姊到教室陪讀,一個星期後才讓他自己上課。「我到二年級才開竅,從此之後幾乎都是第一名,高中、大學都是第一名畢業!」

江啟臣說,他是山上的小孩,體力很好,是田徑選手,唯獨不會游泳,當兵時卻被選去海龍部隊,「我的游泳是在大海中學的!」當兵時遇到1996台海危機,差點退不了伍,晚上要抱著槍睡覺,「我可以大聲說,我保護過你們!」

江啟臣說,他45年的生命很豐富,唯一的挫敗是大學考得不理想(政大外交系),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回台,可惜豐原沒有大學,不然他早就回鄉服務了,到東吳大學任教,2010年成為政務官,2011返鄉選立委。

他強調,民主時代,政治人物的責任之一,是提供民眾選擇,政黨輪替如果不能帶給民眾更好的生活,那就沒有意義,台中市三年來很多問題都沒有解決,他投入市長選舉,就是要給台中市民一個「更好的選擇,更好的新台中」。

江啟臣發表宣傳短片,國民黨議員相挺。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