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商務智慧型手機「黑苺機」BlackBerry的服務提供者宣佈,所有商務客所熟知的BlackBerry服務,將於2年後,即2019年12月31日正式結束。

BlackBerry,中文又稱「黑苺機」,是一間來自加拿大的手機服務提供商,早在Google的Android與蘋果的iOS進入智慧型手機領域之前,BlackBerry就已提供大量商業使用者智慧型手機的服務。BlackBerry推出了附帶QWERTY標準鍵盤的專門手機,以及專門的QNX作業系統,從軟體到硬體的完整服務之下,BlackBerry在早年成為以高安全性著稱的商務首選,例如在911恐怖攻擊當時,在資訊一片混亂的情況下,靠著BlackBerry傳遞現場訊息,就讓BlackBerry獲得廣大商務人士的認同。到了2004年,BlackBerry使用者正式突破100萬人次,且其中主要使用者不少都是商務人士和政要,如總統、部長級官員、國會議員等等。

但在近年來,面對智慧型手機兩大巨擘,在蘋果的iOS與Google的Android陣營夾擊之下,BlackBerry也不得不轉移產品策略,不再堅持自己的QNX作業系統,轉而使用Android作業系統為基礎,加強資訊安全防護,BlackBerry本身也開始推出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的手機。

而隨著這些營運策略的調整,BlackBerry也宣佈,旗下的BlackBerry Travel服務會在2018年2月底前關閉,PlayBook網路通話服務則會在2018年3 月終止運作,最後則BlackBerry的網路技術支援與應用程式商店,則會在2019年12月31日劃下句點。不過硬體的部份,BlackBerry則保證,BlackBerry主機的維修保養服務將仍會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