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四人疑涉國安法一案,檢調經過昨日一整天的大動作搜索和約談、偵訊後,到今(20)日凌晨全部無保請回。但本案已為台灣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不僅直接衝擊到一年後的地方選舉,影響所及,原本就陷入「低盪」的兩岸關係恐怕也破冰更難。

隨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從中國大陸參訪歸來才過了三天,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這四名新黨青年軍的靈魂人物,外加王炳忠的父親王進步,昨天清晨遭檢調發動警察,持搜索票前往他們的住處同步搜索。

當時不過6點多,適逢冷氣團來襲,許多民眾可能還躲在溫暖的被窩裡,或才剛起床準備上班、上學。王炳忠反應迅速,也夠機靈,透過臉書直播,第一時間即把本案攤在陽光下讓外界知曉。即便此一舉動在法律層面上是否適當仍有討論空間,但在人們藉由手機和網路集體關切本案的壓力下,至少對於人權有所保障。

否則,等到媒體和新黨高層及律師獲悉後趕往協助處理,檢調警方應已結束翻箱倒櫃,押著「一干人等」揚長而去。屆時,再要求什麼人權或程序正義,只會更加遙不可及。

新黨質疑辦案人員昨天在偵辦時機上刻意選在郁慕明再次飛往對岸登機前,令人措手不及,郁慕明也以「白色恐怖」加以抨擊。而王炳忠等人到底是違反了國家安全法的哪一條、是否因共諜周泓旭案而遭牽連甚至冤枉……不只新黨,包括國民黨中央和立委們也都發言聲援,痛批「綠色恐怖」遂行政治迫害。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限二日內」說清楚,到底本案跟中國大陸的李明哲案有何不同。

民進黨在野時期向來反擊國民黨戒嚴統治和白色恐怖甚力,並屢屢動員群眾走上街頭抗爭,配合著在國會力擋國家安全法、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等努力,台灣終於告別那個政治肅殺的年代。但昨天歷史重演,只不過藍綠攻守易位,民進黨人也多半作壁上觀。法務部長邱太三直指「綠色恐怖」不可能,總統府也維持「不評論」。黨籍立委上電視談話性節目時還不改當年基調,重申檢調「藍比綠多」。

倒是在獵雷艦和慶富案大出風頭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宣稱,王炳忠等新黨人士涉及國安法一案,檢調早在馬政府時代即已開始偵辦,至今一年以上,準備「收網」。但令人好奇的是,既然「偵察不公開」,他如何能夠如此「神通廣大」?莫非坐實了國人有關民進黨政府刻意選擇性政治辦案的疑慮?

比王炳忠更「網紅」的侯漢廷,在電視政論節目裡嘲諷蔡英文政府的砲火猛烈程度,只有過之而無不及。昨晚他公開感謝蔡英文讓他「成為政治犯」,並宣布參選明年台北市議員選舉。事實上,王炳忠等青年軍成員,多半都已經有過參選經驗,明年再度向綠軍候選人宣戰,本來就在新黨規劃之列。

而回顧當年無論是黨外或民進黨成立後,數不清坐過政治黑牢的綠營政治人物,無不利用此一「政治光環」向民眾作訴求,總能順利當選公職,在政壇各自擁有一片天。從這個角度來看,王炳忠、侯漢廷等新黨新生代昨天固然歷經一整天的不平和身心煎熬,但其本人、後起之秀及新黨未嘗不會因禍得福,特別是一旦最後「罪證不足」時更是如此。領導「黃旗軍」征戰沙場經驗豐富的「老郁」應也嗅出箇中奧妙,於是老神在在行程照走。

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包括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泛藍領袖,迄未針對本案有所批評和任何回應。在他們的認知裡,執政的民進黨政府此時出手拿新黨開刀,骨子裡可能另有選舉盤算,是否打壓統派和拉抬新黨氣勢兼而有之,製造泛藍三黨的選舉矛盾,政治效應有待觀察。

然而,多年來始終沒有看懂台灣選舉文化和政黨攻防「眉角」的對岸中共政權,就不像國、親、新三黨領導人那樣,已慢慢從失敗中記取教訓。昨天,國台辦依然在第一時間隔海聲援主張和平統一的新黨,譴責民進黨當局打壓迫害和違反人權。這番話,聽在剛看過李明哲案法庭審判的台灣民眾耳裡,想必相當刺耳,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六四民運人士王丹,昨在臉書即調侃中共是在 「自婊」。而對新黨來說,中共這番話非但沒有「幫到忙」,反而「幫倒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