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共和黨挾人數優勢,以227:203的些微票數差距,表決通過經過協調、30年來最大規模稅務改革法案,法案將送交到參議院再進行表決,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將在當地19日傍晚進行表決,由於共和黨控制參眾兩院,估計法案可望順利通過。

這個1986年以來最大稅制改革方案,目的是促進經濟與就業成長,透過增加國債來為企業、富人和部分中產階級減稅,包括公司稅降至21%;商業實體(pass-through)所有人享20%營所稅扣除額等,預料將在未來10年,將讓已達20兆美元規模的美國國債再增加1.5兆美元。眾議院19日表決通過稅改法案最終版本,參議院也將在同1天傍晚表決,一旦通過,美國總統川普最快將在20日簽署該法案,正式成為法律,也成為川普任期第1個重大立法勝利。

雖然眾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稍早表示,該稅改法是把這個國家人民的錢還給人民,仍有反對稅改的團體場外示威,批評該法案將擴大貧富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該稅改法案大幅調降公司所得稅率,同時將公司所得稅由屬人主義改為屬地主義,期望可以鼓勵美國企業將海外盈餘匯回國內投資,勢必影響因避稅而在海外大幅擴張營運的美國企業,有了減稅的鼓勵,企業將盈餘匯回意願大幅提升,全球投資營運無可避免地將受影響,當然也包括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