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農舍比例將從10%增加到40%,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0)天受訪時表示,尊重農委會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及自治事項,但還是要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則,至於宜蘭若通過,其他縣市是否依循?徐國勇則指出,每個地方政府都有自治的空間存在,因應狀況而定,不過,在法律的遵循上,是全國一致的。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版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出爐,突破現行中央農業興建農舍辦法「農地面積10%才可以興建農舍」的規定,而把農路、曬場、蓄水池、圍牆都視為「農業設施」,只要農舍與「農業設施」合併整體配置不超過40%即可。

對此,徐國勇表示,尊重農委會與地方政府的協調,因為這畢竟還是一個農業政策,地方政府在這部份也有一個很大的自治空間,農委會也有政策的擬定,他們協調後的決定,行政院基本上會尊重農委會與地方政府的自治事項。

但「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草案)」好像與中央法規牴觸?徐國勇則回應,「再怎麼樣,我們的依法行政還是必須要遵守」,依法行政有兩個原則,第一個就是法律優先,一切的行政作為必須以法律為依歸,不能超越法律的範圍,另外,就是法律保留,也就是說如果有受益處分,或是對人民權利義務有重大事項,那一定要依法律規定,「我想,在基於法律的原則,農委會會去處理」。

至於宜蘭縣若通過農舍比例提高,是否適用全國?徐國勇表示,每個地方政府還是有他自治的空間存在,所以每個地方政府可能在他自治的空間裡根據他們的狀況會有點不同,但不管如何,在法律的遵循上,是全國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