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環、經濟委員會日前聯席審查《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民進黨無視勞團抗議聲浪,發動突襲將所有條文保留送院會討論,引發全台勞團、工會23日發起「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先前曾多次批評修法倉促的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今(19)日接受專訪表示,由於當天為週六,雖然她不需向長官柯文哲請假, 但已報備,「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

勞工運動出身的賴香伶,在《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後,第一時間已在臉書發文質疑,決策過程思慮不周、且未廣納民意的立法程序,對這個影響世代勞工權益的修法可說是倉促輕忽。此外,接受媒體聯訪時,更直言不排除勞團抗爭當天,將請假出席,表達力挺勞工的立場,引發網友大讚。

賴香伶今接受廣播電台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提到一例一休原版本修法,外界質疑加班費計算複雜,做一算四,做四算八,因而傳出修法聲浪,但她勞檢結果發現,一整年下來,台北市只發生過一次「做一算四」的情形,其他都是加班做滿8小時,這樣的結果證明,這是讓老闆有讓員工加班的彈性,所謂「做一算四」這些都是被誇大的。

她直言,很多老闆過去其實根本沒在遵守《勞基法》,直到一例一休上路後,地方政府忙著輔導、教育,老闆好像才知道有勞基法,也因此覺得勞基法修法後,好像沒有這麼彈性,但一切都源於過去就不守法。

賴香伶質疑,這次一例一休再修法過程倉促,她身為地方政府的執法單位,有責任向中央反映,這次週六勞團發起的遊行,由於她不需事先請假,但有和柯文哲報備,將跟著勞團上街頭,「做該做的事、說該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