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下午,總統府舉行例行記者會,針對今早新黨青年軍案,記者詢問是否會有美國恐共期間「麥卡錫主義」的隱憂?以及針對新黨青年軍案,國安局或國安會是否有介入協助?等問題,總統府概以不予評論答覆。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有關於今天媒體的報導,站在總統府的立場,府方一貫不評論有關還在司法偵辦中的個案,上午大家所看到的,應該也都是由相關的檢調單位的行動,這個案件應該由一些相關的檢調單位來說明。」

對於敏感的王炳忠國安事件,總統府不予評論,留下許多臆測空間。

麥卡錫事件

一九五O年二月九日,美國威斯康辛州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R. McCarthy)在一個紀念林肯誕辰的聚會上演說,表示手上握有一份205人的名單,這些人在政府部門組織了一個共產黨的間諜網,他們是侵害美國的叛徒,目的在擴大共產勢力,讓自由世界逐日退縮。許多公務員及知名的文壇與影劇界人士,就在「安全有顧慮」等莫須有的罪名下遭到監控、解僱或囚禁。以後凡對於公開指控某人有親共而不忠於國家之行為,但卻無充份證據者,通稱此為麥卡錫主義(McCarthy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