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陳斯俊等人涉嫌違反國安法,今(19)日被檢調約談,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若有人破壞國家安全,檢調應該積極查辦,在捍衛國安這一點上不能退縮。國民黨團立委賴士葆則痛批這是道地的「政治迫害」、惡化兩岸關係,呼籲檢調應盡速公佈王炳忠等人收集哪些國家機密。

王炳忠今天清晨6點多在臉書上直播自己被檢調人員登門搜索的畫面,最後被帶上警車帶回偵訊,新黨隨即也在中午召開記者會,副主席李勝峰痛批民進黨,表示「楚雖三戶、亡秦必楚」,新黨雖小,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將全力營救4位黨工,並全面進攻2018地方選舉。

對此,劉櫂豪下午受訪時表示,只要是涉及國安法情事,檢調一定是掌握相當證據才會出動,希望勿枉勿縱,「若有人破壞國家安全,檢調應該積極查辦,在捍衛國安這一點上不能退縮。」

賴士葆則在臉書上貼文表示,現在兩岸關係這麼糟,政府選在這個時機對統派色彩濃厚的新黨重要人士下重手,「背後動機不單純」,一般人都認為王炳忠非公職人員,如何接觸到國家機密又如何進行情報的收集工作,唯一能解釋的是對於中國戰機不斷地在台灣附近轉來轉去的回擊,這種所謂國安事件的回應,不是豬隊友的反應,就是道地的「政治迫害」。

賴士葆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盡速的公佈王炳忠等人收集與傳遞哪些國家機密,否則就坐實了外界「綠色恐怖」的指控以及更進一出惡化兩岸關係。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表示,目前資訊不充足,無法評論,但台灣要凸顯與中國的不同,在偵辦此案時要謹慎為之,在證據充足之下辦案,「因為我們在對李明哲案的態度是批評中國缺乏法治,因此不希望有被挑惕的機會。」

對於國民黨痛批這是「綠色恐怖」,徐永明認為,國民黨不用見獵心喜,在這間事情大家要嚴肅面對,危害國安是嚴肅課題,政黨不要有政治考量、算計。

親民黨黨團總召李鴻鈞則認為,現在狀況還不清楚、資訊不明,因此無法評論,希望檢調依法處理,也希望檢調儘速正式對外說明,為何搜索新黨成員、內容是什麼?希望能越快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