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任內首件BOT成功招商案「內科之心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今(19)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柯文哲表示,內湖科技園區是台北最重要的產業聚落,一年產值約達新台幣4兆元,但產業都有新陳代謝,盼藉此替產業帶進創新創業的能量,並改善生活機能。

位於瑞光路、港墘路及洲子街附近的「內科之心」,佔地約5300坪,距離捷運港墘站只要3分鐘,交通相當方便。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內科BOT案是全台首件以「科技設施-育成中心及其設施」為主體事業的BOT案,此案在今年5月簽約,在7個月內完成都審相關作業並取得建照,今天開工,並預定於109年啟用營運,他笑稱「市政府速度有變快」。

柯文哲表示,本案預估民間投資約48億元,期間可創造包括土地租金、權利金、房屋稅及營所稅等政府收益至少91.83億元;營運期間更可創造每年3000個以上的就業機會,更重要的是這邊是提供內科產業重要的創新基地。他強調,目前內科有4兆元的產值,最起碼要撐過這4兆元,希望透過新的成員一直進來,目標產值是能比4兆元更高。

此外,柯文哲也特別提到,該案訂有「超額利潤回饋機制」,將來廠商只要賺越多,市府也可分的越多,這可確保民間跟政府合作的態度,也是他上任以來新的改革。

會後,柯文哲受訪時心情顯得相當輕鬆,先是說道「又到了每天的鯊魚餵食時間」,看見有記者大喊議員擋住攝影鏡頭時,柯還笑稱「對美女議員這麼兇!」

有記者問內科之心2020都要完工,當作2020選總統也是一項政績,柯文哲聽聞後,呵呵笑回,不管選不選總統,這個都要做,主要是內科有4兆產值,產業也要新陳代謝,要有創新創業中心育成,育成之後再出去,製造產值的維持,如果可以發展是更好。

被問到是否擔心開發之後,造成內湖交通更加難解?柯文哲回應,其實對於整個內湖的交通,已經做了包括成功橋拓寬、港湖線拓寬等大規模改善,但還無法一下子到位,但可以一步一步做。柯直言,其實市府有在監控,每改一個都有約519%得到改善,雖無法一下就改善很多,但至少可以維持不要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