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極端氣候及強降雨頻率升高,新北市政府今天(19日)中港西抽水站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要以全國最高防洪排水標準保護新莊、五股、泰山等區57萬名居民財產安全。

朱立倫表示,抽水站、排水、治水及污水下水道等都是看不見的工程,但只要一場豪大雨或颱風來襲,都可能造成民眾財產嚴重損失,甚至危及生命安全。這些工程的花費都非常大,新北市升格這7年來,花了338億元治水、排水工程,包括污水下水道的接管率已超過80%。市府更積極增建7座抽水站,今天啟用的中港西抽水站是第5座,接著第6、第7座都將陸續完工,光在抽水站就投入了43億元經費,而中港西抽水站也花了5億2千多萬元。

朱立倫指出,已30年的中港抽水站雖在中港東抽水站增建後,大幅減少積淹水情形,但排洪能力還是不足,考量極端氣候因素及豪大雨來襲,包括大窠坑溪、中港大排及新莊、泰山、五股等區皆受影響,市府決心要做好治水工程,一起努力落實清水、治水、親水、透水的水利工程及目標。

市府水利局表示,貴子坑溪及中港大排系統的集水面積達1582公頃,涵蓋新莊、五股、泰山等地區,考量中港抽水站啟用至今已逾30年,加上區域開發及地表逕流增加,原有站體抽水量無法滿足,為有效改善及強化抽水站功能,辦理抽水站擴建工程,以滿足10年防洪標準機制。

水利局局長古沼格表示,本工程包括在中港抽水站旁擴建中港西抽水站,抽水量每秒鐘可提高60CMS(立方公尺),施工時間為民國104年6月10日至106年9月1日,完成後搭配中港抽水站抽水量82 CMS抽水量及中港東抽水站抽水量60 CMS,整體貴子坑排水系統總抽水量可達202CMS,可降低該區淹水。另在中港西抽水站西側的大窠坑溪舊河道用地,新建滯洪池,全長約500公尺,連結中港抽水站前池,除汛期時可有效提供滯洪水量約5萬立方公尺,非汛期時,滯洪池中景觀步道也會開放,提供大眾享受自然生態休閒,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