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案,環保團體今(19)日到環保局召開記者會並提出多項證據指稱,富駿公司環評書有重大瑕疵,要求高雄市政府終止環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環團發現富駿案環評書內容有重大爭議,包括其中有許多報告未依法簽證蓋章,以及三軸透水係數不實爭議也未釐清,尤其本案選擇於山坡地保育區開發,環評委員竟然沒有水土保持專業,顯然有重大行政瑕疵。

陳椒華表示,馬頭山富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環評案經過二次草率的環評專案會議,8月29日的環評大會,富駿公司也未回覆,環團質疑開發單位涉嫌引用不實資料誤導環評通過,在21日環評大會前,已到高雄地檢署再按鈴控告。

 環保團體並提出六點質疑:

1、違反法規依環評法規,掩埋場需評估有地下水的邊坡穩定、水土保持規劃書(不需鑽井)邊坡穩定分析、整體邊坡穩定分析、掩埋體穩定分析,但全都未評估,不足採信,也涉嫌引用不實資料(沒有地下水的評估結果),意圖誤導環評通過。此外,富駿公司提出之環評書有兩附錄雷同,只有暴雨模式,此結果不足採信,高雄地質應用技師公會也不應蓋審查核定章,涉嫌圖利違法。

陳椒華表示,開發單位除涉嫌引用不實資料誤導環評通過之外,也違反環評作業準則中,邊坡穩定評估方式規定,故要求中止富駿案環評。

 2、沒有地震資料,違反環評法規: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高淑慧會長表示,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屬於活動性斷層,近6年來已發生三次芮氏規模大於6的地震(淺層),故不能選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址。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黃義英理事長指出,富駿環評書沒有任何地震資料調查,故已違反環評法規。

 3、高雄應用地質技師公會涉嫌偽造文書與圖利:針對「高雄市應用地質技師公會」負責審查富駿掩埋場案,只審查細部調查範圍0.5公頃內容,但整本報告都蓋了審查核定章,有圖利富駿掩埋場案的開發單位與誤導環評審查嫌疑。

 4、馬頭山區域為山坡地保育區,申請開發掩埋場,高雄市環評委員竟然沒有水保專業,要求中止環評。

 5、馬頭山存在深層地下水:根據專業分析,已證明馬頭山存在裂隙和深層地下湧泉,若發生地震,掩埋場得廢棄物及毒物會流入地表水和深層地下水,不只嚴重汙染二仁溪上游,也會擴散至高屏溪,污染大高屏水源。

 6、馬頭山區域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具有高地震潛能。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指出,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附近,過去6年來,共發生3次超過芮氏規模超過6之大地震。綜合以上證據,故環團要求終止環評。

 

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   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馬頭山位於旗山轉換斷層帶   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